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1月1日至3月14日 长春雨量多 气温低

2018-03-23 13:16:57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今日是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智慧气象”,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一张载有预报服务数据的“大网”正均匀铺展开来——正探索72小时内1小时间隔预报

  长春晚报3月23日讯(记者 孙娇杨):2018年世界气象日(3月23日)纪念活动主题为“智慧气象”。近年来,长春市的气候有何特点?今年以来,长春市的天气怎么样?22日13时30分,长春市气象局副局长杨志东、气象台副台长张智勇做客民生直播间,围绕“智慧气象”这一世界气象日主题,结合气象防灾减灾和保护生态环境等热点,普及气象知识。

  近5年长春市呈高温多雨趋势

  天气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也是大家都关注的热点。近5年,长春市的气候有着怎样的特点?

  印象中,很多人认为这几年的气温一年比一年高。实际数据显示,近5年(2013年—2017年)长春市基本呈高温多雨趋势,年平均气温5.8℃,较历年均值高0.2℃,年平均降水量590.9毫米,较历年均值多34.1毫米,气候异常多变,向“更热、更旱、更涝”趋势发展,暴雨、干旱、雾霾、寒潮、高温等极端天气频发,气象记录屡被刷新,给经济社会和人们生产生活带来较大的灾害风险。

  2017年7月13—14日、19—21日长春市连续出现罕见暴雨天气过程,导致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当年7月16日长春市区降水量64.7毫米,20日双阳降水量70毫米。

  受台风水汽北上和高空槽共同影响,2017年8月2日午后开始长春市出现了明显降水天气,截至8月3日20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3.9毫米,其中长春市区64.4毫米。

  2017年春末高温刷新历史记录

  2017年5月18—19日,长春市出现高温天气,农安、德惠、九台和双阳日最高气温突破当地同期历史高温极值,特别是农安最高气温达34.4℃,不亚于南方“火炉”城市夏季最热时的温度。春末高温超34℃,刷新全市历史记录。

  2017年6月14日—7月18日,长春市出现长达35天之久的明显高温段,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高2.2℃,居历史第3位(2000年25.5℃,1997年24.7℃)。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多达17天(全市日最高气温高于30℃)。7月9日双阳极端最高气温达到34.3℃。持续的高温天气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导致防暑成本及供电压力加大。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个多风的季节。2017年5月5—7日,长春市出现罕见大范围长时间大风沙尘天气,持续了3天,最大风力均超8级,德惠出现10级以上大风,同时伴随扬沙和浮尘。持续大风沙尘天气导致部分地方设施农业损毁,房屋倒塌,经济损失严重。

  1月至3月14日雨量多气温低

  2017年春末高温刷长春市历史记录,初冬气温却异常低。2017年11月14日至12月20日,长春市出现明显低温段,全市平均气温-12.2℃,较常年低3.0℃,为1986年以来低温的第4位。36天时间,有30天气温低于常年,11月29日出现大范围寒潮天气。长时间低温不仅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不利影响,更使供暖、运输及地下管网维护等工作面临挑战。

  今年以来(2018年1月1日至3月14日)雨量特别多,气温偏低。全市平均气温-14.6℃,比常年-11.9℃偏低2.7℃,比上年-10.5℃偏低4.1℃;全市平均降水量28.3毫米,比常年12.5毫米偏多15.8毫米(多126.4%),比上年22.1毫米偏多6.2毫米(多28.1%),居历史同期多雨雪第4位。其中,前期降雪少,只有1月8—9日一次小到中雪过程,从2月28日开始进入多雨雪时段,至3月15日已有4次大的降雪过程,其中3月3日农安、德惠、九台和榆树出现暴雪。

  预报空间分辨率5公里×5公里

  23日是世界气象日,2018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智慧气象”。智慧气象是气象与科技、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如当降雨量达到阈值时,积水监测和内涝风险管理系统自主运行,将预警信息推送至政府决策部门;当气温降低到一定程度时,供暖、电力等单位将根据定制化的预报产品,启动相应预案;当台风来临时,出海打鱼的“船老大”直接收到包括气象预警在内的各类信息,按照引导回港避风……

  在前端,气象部门搜集、应用、分析、运算气象数据更为“智慧”,预报产品更加精细化;在应用端,从防灾减灾到保障生产活动,再到公众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智慧”的气象服务将改变你我的生活。

  以前,不少人会吐槽,明明天气预报说会下雨,实际也的确下了雨,可是这场雨还真没下到“我”头上。这是因为,过去人们虽能依据气象监测站点的数据来预测天气,但是站点本身分布并不均衡。如今,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一张载有预报服务数据的“大网”正均匀铺展开来。在哪个网格里,就能得到该网格预报。目前,网格的空间分辨率已达到5公里×5公里,时间上则可实现逐3小时发布未来10天的天气预报。

  当前,气象科研人员正在探索开展72小时内的1小时间隔预报,将日极端温度和湿度预报时效延长到15天,并试验开展2.5公里×2.5公里网格的全国天气预报,以及10公里×10公里网格的全球预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