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贫困劳动力初创企业补贴5000元

2018-03-23 10:35:1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张琪):“贫困劳动力初创企业补贴5000元、企业贷款最高可达400万元、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3年、创建就业扶贫车间……”近日,吉林省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七条就业扶贫新政助力脱贫攻坚。

  自主创业初创企业给予5000元补贴

  该通知由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吉林省财政厅、吉林省扶贫办共同印发。

  对贫困劳动力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领取工商营业执照且有正常经营行为1年以上,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初创企业补贴。

  对符合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贫困劳动力,个人创业者贷款额度最高为20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贷款额度最高为200万元,企业的贷款额度最高为400万元。

  对个人创业者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利率在贷款合同签订日基础利率基础上上浮不超过2个百分点。

  对国家及省内确定的贫困县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给予全额贴息;对其他市县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第1年给予全额贴息,第2年贴息三分之二,第3年贴息三分之一。

  对在电商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贫困劳动力,也可按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3年

  对贫困劳动力灵活就业后进行就业登记并以个人身份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23,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

  按照吉林省公益性岗位稳控规模的有关要求,各地可结合实际适度开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乡村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乡村保洁保绿、山林防护等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贫困劳动力,并按规定给予用人单位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

  录用贫困劳动力的单位给予补贴

  对招用贫困劳动力的单位,以及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的单位,按其为贫困劳动力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创业给予补贴

  对在毕业年度有就业创业意愿并积极求职创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高校和中职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的单位,给予一定标准的就业见习补贴,用于见习单位支付见习人员见习期间基本生活费、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对见习人员的指导管理费用。对见习人员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以上的单位,可适当提高见习补贴标准。

  创建就业扶贫车间

  鼓励和引导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生产车间建在乡镇和农村,通过创建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

  各地命名的就业扶贫车间需满足以下条件:吸纳5人(含5人)以上贫困劳动力在乡镇和农村就业,与其签订6个月(含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或就业协议,累计工作时间不少于6个月且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给予就业扶贫车间1000元一次性奖补,奖补金额最高不超过5万元。具体操作办法由各地自行制定。

  免费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

  各地可通过项目制方式向政府认定的培训机构整建制购买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项目,为贫困劳动力免费提供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对承担项目制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给予一定标准的职业培训补贴。

  包括初创企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企业吸纳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奖补、职业培训补贴共9项。

  哪些人员可享受政策福利

  吉林籍有转移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凭身份证、户口本、《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口身份认定表》,到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务所进行失业登记,领取《就业创业证》;凭《就业创业证》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口身份认定表》等有关材料,享受就业困难人员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以上政策,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至2020年12月31日止。对象范围仅限于2018年1月1日及以后扶贫部门掌握的尚未实现脱贫的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