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市:政务云平台助力瞄准“一次不跑”

2018-03-21 09:19:2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政务云平台助力瞄准“一次不跑”

  吉林日报3月21日讯(宋爱菊 记者 苏宏梅 温月):“只跑一次”改革这个减法,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互联网+”这个加法来破解。吉林市眼下正抓紧推进政务云平台建设,以更多的“数据共享”,打通制约政务服务水平提高的最大痛点。

  群众现在办件有时为啥要跑很多部门,填很多内容相近的表格?就因为部门之间信息不能共享,各部门掌握的数据都处于“孤岛”状态。真要都联网了,你把身份证往电子设备上一拍,你的相关信息即可自动生成表格,涉及办件的各部门都可见,那就省事儿多了。

  政务服务云平台的建设和完善,就是“只跑一次”改革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支撑。建政务云平台,联通吉林市公司承担着重要任务。市联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市23家政府单位的36个业务系统已迁移至政务云平台。

  吉林市商务局审批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部分审批项目已实现网上办理,比如:“公物拍卖合法许可证”审批,实现了“零跑动”;“公物拍卖机构年审核证”实现了“网上预约、窗口受理、快递送达”;“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可即来即办……去年10月,市政务云平台加载了市商务局的网站。这让市商务局深化“放管服”有了更强的大数据支撑。此次,市商务局公布的“只跑一次”事项达到55项。

  助力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办理,一网通达”,吉林市联通公司已经完成了“政务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基础建设,其横向对接市各政务部门的相关信息库,纵向实现多级连通。

  配合吉林市“只跑一次”攻坚战,2018年吉林市联通公司要加快人口库、法人库的数据接入工作,开展电子证照、信用信息等信息库的建设,搭建政务数据共享网站。对平台进行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扩容和网络及安全设备扩容……完成这些工作后,市民再办件时,“相同资料提交多份”的现象,即可成为老黄历。以后,去办件者只要一刷脸,个人信息马上“到位”。

  打通数据接口,将政府非税收入、公安、人社、民政、社会信用、地理信息数据、海关等信息系统接入政务服务网;事项数据互通共享,统一数据的采集和管理标准,变物理整合为化学整合,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建立跨层级、跨领域、跨部门的数据共享体系……吉林市要让“一张网”真正网住全部事项,把“群众跑路”变为“信息跑路”,推动“只跑一次”改革换挡提速,直至升级到“一次不跑”的服务境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