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深化殡葬改革 推广节地生态葬

2018-03-22 08:49:1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姜彦艳):3月21日,吉林省殡葬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指出,吉林省社会殡葬改革将积极推广花坛葬、海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法。

1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移动版(列表)】  吉林省深化殡葬改革 推广节地生态葬

 吉林省殡葬工作会议在南湖宾馆举行。吴庆年 摄影

  惠民殡葬政策广泛实施 

  近年来吉林省殡葬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十二五”以来,吉林省累计投入超过10亿元新建和改建殡仪服务场所。截至2017年底,吉林省经营性公墓发展到52个,公益性公墓发展到14处,农村公益性骨灰堂发展到60个。

  惠民殡葬政策广泛实施,自2013年来,吉林省累计为7万余名低保以及其他特困群众免除6项基本殡葬服务费近6000万元。长春、通化、农安等地出台了免除无丧葬补助人员基本殡葬费用政策,进一步扩大了惠民殡葬范围。

2017年,长春市出台针对所有城乡居民免除6项基本服务收费的政策,每年长春市财政支出超过2000万元。

 节地生态安葬逐步推广

  吉林省民政厅联合省发改委等9部门下发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投入1000多万元支持辽源市、白山市、龙井市公益性树葬林建设。长春、吉林、辽源、梅河口等地通过壁葬、草坪葬、海葬等形式安葬骨灰5000余例。

  吉林省民政部门坚定不移地推行火葬,大力推行节地生态葬,积极推广花坛葬、草坪葬、海葬等节地生态葬法,加快骨灰立体寄存设施和园林式节地生态骨灰公墓步伐。民政部门对建设节地生态安葬设施以及不保留骨灰、海葬等生态安葬进行补贴,引导群众接受并采用节地生态葬法。

11【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移动版(列表)】  吉林省深化殡葬改革 推广节地生态葬

  参加会议人员在阅读会议资料。吴庆年 摄影

  加强殡葬工作服务保障

  吉林省民政系统努力建设和完善基本殡葬服务设施。到2020年末,60%以上的村要新建或改扩建公益性公墓,新增公益性骨灰堂不低于100所。另外,要切实抓好惠民殡葬工作,各地要在免除遗体接送、暂存、火化、骨灰寄存等6项基本收费的基础上,通过争取财政补贴、殡葬服务创收等途径,不断扩大惠民殡葬覆盖面,逐步实现基本殡葬服务的普惠性、均等化。

  从2018年起,各地每年都要举办清明节文化周活动,营造殡葬工作的良好氛围。2018年清明文化周活动的主题为“气清景明•情满人间”,从3月下旬开始至清明节前结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