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失眠重度患者超过六成为90后

2018-03-21 14:19:3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2018年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3月17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中国睡眠诊疗现状调查报告》及《2018中国互联网网民睡眠白皮书》,数据显示,超过六成失眠重度患者为25岁至29岁的90后。

  失眠重度患者超过六成为90后

  失眠重度患者超过六成为90后,其中从事金融业的最容易失眠,这类人群中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从事者,其次是住宿餐饮文化这些服务行业,以及政府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的从业者,也都比较容易失眠。

  据了解,中国睡眠障碍患者有五六千万人,而诊断的患者不足2%,治疗的现状更不容乐观。尽管中国互联网用户日常睡眠平均时长超过7小时,但仍有56%的用户认为自己有睡眠问题,包括多梦、持续浅眠、早上醒来头脑昏沉。

  心理因素和熬夜成为失眠主因

  据长春市心理医院睡眠诊疗中心、心理一疗区主任张宇朋介绍说,中国成年人中有超过30%的人患有睡眠障碍,需要积极干预的长期慢性失眠的人群比例达到15%。

  张宇朋表示,失眠有很多原因,包括心理、环境、疾病、药物等因素都会引起失眠。90后失眠的主要原因还是心理的问题,“他们的个性很敏感,再加上缺乏运动,不规律生活,整天熬夜,生物钟被打破,体力透支,于是出现失眠。”  张宇朋说。

 睡前应避免使用电子产品

  张宇朋介绍,儿童和青少年每天需要睡8~9个小时,正常的成年人每天需要睡6~7个小时,老年人每天睡5~6个小时就行。“随着年龄的增长,睡眠的需求应越来越少,精力充沛即可。”张宇朋说。

  另外,现在许多人都喜欢在睡前玩手机。手机、电脑等自发光性质的阅读器所放射出的蓝光能增强人的警觉性、兴奋性,上床入睡前使用这些阅读器会影响入睡时间。现在,不少青少年有在睡觉前刷朋友圈或与朋友通过手机聊天、看刺激电影的习惯,这些都严重影响他们的睡眠质量。张宇朋建议,晚上10点半以后最好不要玩手机。

  失眠超过两周无法调节需就医

  张宇朋表示,患有睡眠障碍的人不仅白天疲倦、嗜睡、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减退、反应能力下降,而且会引起烦躁、焦虑、易怒、抑郁,严重的会引起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影响与同事的关系和家庭关系。如果有诱因的失眠,把诱因消除很快就可恢复了。如果没有原因的失眠超过两周以上,而且自身无法调节,就需要到医院去检查。

 睡前泡澡、泡脚可以助眠

  “有很多人习惯睡前泡澡消除疲劳,目前社会上也有很多睡前泡澡、泡脚助眠的说法。这不失为消除疲劳、促进睡眠好的一种好方法。”张宇朋说。

  另外,就怎样才能拥有优质睡眠,张宇朋还给出以下8点建议:(1)平常而自然的心态;(2)寻求并消除失眠的原因;(3)身心松弛,有益睡眠;(4)睡眠诱导;(5)饮热牛奶法;(6)合适的睡姿;(7)疲劳而难以入睡者,不妨食用苹果、香蕉、橘、橙、梨等一类的水果;(8)若因出差在外,不适应环境而致失眠,应先有思想准备,主动调适,同时还可采用以上助眠之法,则可避免失眠。

  有失眠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非药物治疗主要指心理行为治疗,通常包括睡眠卫生教育、刺激控制疗法、睡眠限制疗法、认知治疗和松弛疗法;治疗失眠的药物种类较多,由于失眠的原因和类型各不相同,所以有了失眠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根据专科医师开出的处方服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