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市:首批2307个事项实现“只跑一次”

2018-03-21 09:12:2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林市:首批“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发布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江城)】【社会民生(标题)】吉林市:首批2307个事项实现“只跑一次”

吉林市政务大厅办件窗口

  吉林日报3月21日讯(赵海鑫 记者 苏宏梅 温月):3月15日晚上,吉林市通过当地媒体公布了第一批“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共计2307项。

  啥叫“只跑一次”?顾名思义,就是让群众和企业去政府部门办事时一次就能办完。要让群众省时间、少跑腿,部门这块就得梳理流程,去繁化简,说白了就是“怎么麻利怎么来”。实话说,近两年各级政府部门一直在深化“放管服”,精减办件流程。2017年,吉林市启动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推进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但对照群众日益讲求方便的办事要求来说,市里的“精减度”还远远不够。

  2018年,吉林省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简称“跑改”)后,吉林市就表示要率先做到,跑在“全省前列”。2月28日,吉林市召开了“跑改”基础工作培训会。会上明确:要破斧沉舟,不准藏着掖着,首先要做好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的摸排梳理工作。3月15日前务必向社会公布第一批“零上门”“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占比要达到50%以上。

  到3月15日晚,首批清单按时公布。2307个事项的详单公布到了吉林市政府网站上,消息上了市里的电视新闻。3月16日,吉林市里的各大纸媒也都见报了,大标题就是《首批2307个事项实现“只跑一次”》。

  这2307项都包括啥内容?记者打开吉林市政府网站,从首页上大红字的《“只跑一次“改革进行时》栏目下点进去,再打开里面的“政策法规”栏,其中首条内容就是这个pdf格式的清单。打开一瞧,清单内容还真是丰富:教育局这块有关于“民办学校审批”的,工信局这块有关于“节能环保项目审批”的,公安局这块有关于“建设工程消防验收”的……

  吉林市正视问题,称:群众反映“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吉林市力克“庸懒散慢拖”的状态,办法就是深化“跑改”,以次数倒逼、效率倒逼、制度倒逼,变跑多次为跑一次,让群众真实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增加改革的获得感。

  以前有群众反映,去一些地方办事,到下午三点多钟,相关人员就这个不在、那个接孩子去了。结果,工作时间去的,却办不成事。吉林市这回还给群众附上了举报电话:12345市长公开电话,24小时受理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政府网站还开设了“建言献策”版块,你就登录发表意见吧。

  吉林市公开承诺:再造审批服务流程,为群众编制图文并茂的办事指南,在媒体上设立“只跑一次曝光台”,让群众都来监督。市政务公开办、市人社局将对2018年完不成相关工作任务的部门,设罚:绩效考核直接降档。

  吉林市的“跑改”计划进度是:5月底公布第二批“零上门”“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占比要达到70%以上;7月底前再公布若干批“零上门”“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占比要达到85%以上……真正变群众和企业办事跑多处为跑一处、跑多窗为跑一窗,吉林市表示:要“后发先至、弯路超车、升级实践”,打造“只跑一次”改革吉林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