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退休老人进社区免费传拼布技艺

2018-03-19 11:30:40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花十几万元学拼布艺术 退休老人进社区免费传技艺

【关东黑土(长春)】【文化非遗(标题)】  长春退休老人进社区免费传拼布技艺

宋奕文(左二)授课现场。刘连宇 摄

  长春晚报3月18日讯(记者 刘连宇):16日,62岁的宋奕文女士又来到了长春市清和街道普庆社区,参加社区举办的提升社区居民创业就业能力的拼布技术培训讲座,她是当天的主讲。讲座从13时开始,要持续整个下午。每个周五,宋奕文都会在讲座中免费把自己的技艺传授给居民。这件事她已经坚持了半年多了。而这一技艺,是宋奕文花了十多万元学来的。

  爱缝缝补补的她退休后花十多万元学技艺

  已经退休的宋奕文曾在长春市宽城区政府任职。宋奕文说:“我家里很多长辈都心灵手巧。爷爷参加过人民大会堂的建设工程,奶奶和母亲擅长女红。受家人影响,我也特别喜欢缝缝补补。退休之后,我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后来发现北京有人在教拼布艺术。这种拼布艺术,一方面能弘扬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自己也非常喜欢,于是我就报名了。”

  说起在北京学习拼布艺术的经历,宋奕文说:“其实挺苦的,两个月去一次北京,坐一夜车,早上一下车就去上课,然后住一宿,再上一天课,下课以后就往回赶。老师的课讲得很集中,作业也留得特别多。经过一年多的学习,我拿下了拼布手缝本科班和高级班的毕业证书。我还买了制作拼布艺术品的设备。后来我发现长春有机缝拼布艺术的授课,我又参加了长春的培训班,在长春我学到了讲师级别。为学这些课程,我总计花掉了十多万元。”

  社区工作人员说,他们去过宋奕文的家,宋奕文的家里到处都是拼布艺术品,非常漂亮。宋奕文说:“闲暇的时候,我都在做拼布艺术品。做拼布,能陶冶情操,扮美生活。”

  免费拼布艺术课被带进社区

  说起宋奕文到普青社区免费授课的事儿,和社区帮扶老人有关。当时宋奕文的家中有两位九旬老人——她的婆婆和公公,社区工作人员要定期上门探望,上门送牛奶,发放高龄补贴,当老年人有健康问题时,社区还帮忙找医护人员上门服务。因此宋奕文和社区工作人员接触比较多。有一次社区工作人员提出,既然宋奕文有这么好的拼布制作技艺,能不能在社区开一个帮助社区居民学习创业就业的技能培训班。

  宋奕文认为,自己是一名老党员,为人民服务是党员的宗旨,便豪不犹豫地答应了。从半年多以前开始,由宋奕文担任主讲,普庆社区的免费拼布技术讲座就开始了,宋奕文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季里,每周都定期来到社区给居民上课,风雪无阻,免费拼布技术讲座班的学员也由最初的几个人变成了现在的十几人。

  居民能创业就业是她最大的愿望

  16日13时,免费拼布技术讲座班同往常一样开始,与以往不同,这次宋奕文带来了很多作品,有拼布做成的小猫,小抱枕,还有购物袋,沙发垫,墙体挂件。她把每一件作品都与居民进行了分享。“这么复杂,做起来会很难吧?”见到这些作品,上课的居民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其实只要是严格按照讲课的流程来做,每一个作品都不难,零基础的只要认真学都能学会,做拼布艺术品,最重要的是耐心和细心。”宋奕文耐心地给大家做解释。

  在授课现场,一位居民拿出了按照宋奕文讲课的要求制作的购物袋,样式漂亮,结实耐用。

  授课开始,居民都非常认真地学习,看着大家手中的碎布一点点出现物品的雏形,宋奕文感到非常高兴。

  宋奕文说:“在我去北京学习的时候,我是整个学习班中年龄最大的。别的学员都是20多岁,最大也就40多岁。他们学习拼布艺术目的是要开工作室,开展创业就业。只有我是因为爱好才参加学习。起初,我认为通过学习能够增加我的技术,我可以做一些工艺品扮美家庭。现在我用所掌握的技术给居民上课,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居民能够通过学习拼布技术,使自己有一技之长,将来能够通过拼布技术,实现自己的就业创业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