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8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研讨会在四平召开

2018-03-19 08:57:17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

  新格局、新模式、新突破

  2018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研讨会在吉林省四平市召开

  ——恢复公共交通自身造血功能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四平)】【生态吉林(标题)】【移动版(列表)】2018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研讨会在四平召开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四平)】【生态吉林(标题)】【移动版(列表)】2018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研讨会在四平召开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四平)】【生态吉林(标题)】【移动版(列表)】2018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研讨会在四平召开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四平)】【生态吉林(标题)】【移动版(列表)】2018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研讨会在四平召开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四平)】【生态吉林(标题)】【移动版(列表)】2018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研讨会在四平召开

【聚焦吉林(标题)】【关东黑土(四平)】【生态吉林(标题)】【移动版(列表)】2018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研讨会在四平召开

  人民网四平3月17日电 (记者王帝元)3月16日,2018新能源公交应用经验研讨会在吉林省四平市召开。一百余位来自东北三省明星公交企业及贵州遵义公交集团公司、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代表及业界专家等参加了研讨会,共同分享了新能源公交先进技术和成熟运营经验,探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之道。 

  为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助力推进公交优先、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中国交通报社联合四平市交通运输局共同主办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以“新格局、新模式、新突破”为主题,交流了以四平公交为代表的东北新能源公交运营经验,以遵义公交为代表的“运用政策补贴和资本杠杆发展新能源公交”新探索,并就如何激发公交发展新动能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据了解,近年来,四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城市公共交通建设,把公交发展纳入城市管理范畴,把优先发展公交作为缓解市民“出行难”、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措施,两年时间内投资6000余万元,购进79辆新能源公交车、更新149辆公交车,公交车况位居全省一流,运行线网覆盖面不断扩大,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促双赢,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同步提升,为百姓出行提供了方便、快捷、舒适、优美、高档次的乘车环境。

  中国交通报社副社长庄长波谈到,绿色交通发展契合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成为未来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推动运输装备升级,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加快节能环保的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虽然总数已超过20万辆,但在今后发展中,还将面临着许多问题,比如:补贴“退坡”之后如何让公交企业买得起车?在实际应用中如何让公交企业安全、高效地用好车?公交企业、车辆制造及上下游企业、行业管理部门、各级政府等,能为此做些什么?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优秀车企、零部件企业、研究机构加大研发力度,提升车辆性能,需要全国公交系统在实践中探索应用经验等。

  四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纪庆贵讲到,公共交通作为市民群众的主要出行方式,是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问题之一。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不仅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有效措施,也是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提高交通资源利用率、降低交通污染、节省土地资源和能源的重要手段,对增强城市功能、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对城市经济具有全局性、先导性的影响。推动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新能源公交车进一步节省了燃料消耗,降低了污染物排放,相较于柴油车、汽油车更加环保,效率也更高,车辆行驶时的噪声也更小,可以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

  2017年7月,四平市公共汽车公司采购42台福田欧辉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与早期常规柴油动力公交车的区别在于采用天然气和动力电池混合驱动,且混合动力电机采用先进的ISG驱动电机(集成式起动发电一体机),直接集成在发动机主轴上,储能系统采用锰酸锂快充电池,具有安全性高、可靠性高、效率高、重量轻、成本低的优点,截止目前使用气耗统计,此次采购42台欧辉新能源公交车与常规柴油动力公交车相比,节油率约在40%左右;养护较常规柴油车辆简单。据了解,维修人员感到新能源公交车结构简单,运转、传动部件少,故障排查及时,维修简便,维修保养工作量小,减轻了维修成本。针对2017年冬季四平地区持续一周的-30℃寒冷天气,厂家售后服务团队亦提前做好应对措施,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

  据了解,多年来,四平市公汽公司坚持“让乘客满意、让政府放心、让员工高兴、为社会奉献”的经营理念,构建安全、方便、舒适、快捷、绿色环保公交体系,让百姓享受更优质的公共出行服务。公司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省授予的“文明单位”称号,“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敬老文明号”光荣称号。

  2016年,在国家大力扶植和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大背景下,四平市政府投资1542万元,购进了38台新能源公交车。经过近一年的试运营,新能源公交车节能环保、平稳舒适、冬暖夏凉、操作简易、维修工作量小、运营成本低、安全系数高、售后服务好等特点逐渐显现。2017年,四平市政府再次投资4500余万元,购置公交车辆111台,其中新能源车41台,目前已经全部上线运营。一年时间内大量上线新型公交车,在四平市公交史也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使四平市公交车车况跃升全省一流,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城市文明建设。

  多年来,四平市公汽公按照政府指导定价,一直实行每人每次乘车1元票价,办理乘车刷卡业务的给予优惠10%。先后实行了现役军人、伤残革命军人和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服务,每年发放免费乘车卡3万余张。最近公汽公司又将老年人免费乘车证更新升级为由建行发放的敬老卡,此卡为建行储值卡,一卡多用,进一步方便了老年人乘车使用。2017年公汽公司投资287万元,对公交智能化调度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实现了对运营车辆智能化管理。立足公交实际,打造一流团队。四平市公汽公司始终以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树立公交文明窗口形象为工作目标,大力开展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先进典型,深化文明志愿服务引导,提倡文明新风尚,汇聚城市正能量。城市公交不仅是市民出行的重要工具,而且还肩负和谐社会环境构建等责任,“让我们的服务成为您选择公交的理由”成为四平市公汽公司对社会的承诺和每个驾驶员的服务目标。

  在此次研讨会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熊燕舞作了《寻找城市公共交通“新动能”》主题演讲。遵义公交集团总经理张蕾作了《如何恢复公交自身造血功能》主题演讲,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四平市公共汽车公司三公司场站,亲身体验了新能源公交线路。

  通过研讨会交流及实地参观,通过此次会议探讨了产业发展方向,为公交企业应用、运营提供了智力支持。据悉,新能源汽车应用经验交流会系列活动将继续在全国多地开展,将选取新能源公交应用效果良好的代表性城市,交流新能源公交运营经验,探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推动新能源公交发展。(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