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张锋委员:金融“活水”如何“浇灌”实体经济

2018-03-16 10:57:23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金融“活水”如何“浇灌”实体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张锋“把脉开方”

  中国吉林网2018年3月10日讯(吉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栾喜良 文/摄):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实体经济则是金融业发展的根本。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作为国民经济长久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石,怎样才能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一直以来,备受各界关注。

  如何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锋在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时就给予关注,并给出建议。

  众所周知,金融信贷对经济发展,尤其对区域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不仅可以增加要素总量,起到要素的集聚效应,还能提高要素生产率,促进经济发展。

  但在实际过程中,却常常出现这样的“画风”,许多资金需求方,常常苦于融资难。

  当天的采访,张锋就是从这个话题开始。

【2018全国两会-嘉宾访谈】张锋委员:金融“活水”如何“浇灌”实体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张锋接受吉网、吉刻APP记者专访  

  “从历史数据看,作为社会融资主渠道的银行信贷资金增长率基本高于GDP增长率,大量的资金到底都流向了哪里,是否真正投入了实体经济?”张锋认为,摸清这个问题对加强信贷资金投放监管至关重要,可以提高银行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效率。

  事实上,这一问题很关键。我国中小企业一直都存在融资难的情况,如果信贷金融无法准确覆盖这些企业,不得已而为之,只能选择影子银行融资渠道。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影子银行的融资成本大大高于银行贷款成本,这对于成长中根基尚不够稳、抗风险能力低的企业而言,压力颇大。

  俗话说,“方法总比困难多”。那么,目前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破除这些症结?为此,张锋从多个层面给出建议。

  在张锋看来,让信贷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建议要提高信贷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投放比例,国家对信贷资金的支付和流向进行严格控制,对信贷投放比例进行严格考察和控制,不得以利率高低作为信贷投放的标准,切实提高信贷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投放比例。

  此外,还应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支持实体经济直接融资、适当逐步降低间接融资比重、拓宽社会融资渠道;大力鼓励金融创新、加快建立多元化和多层次的金融市场;鼓励各种新型金融机构包括私募基金、风险投资、信托、租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促进各类金融机构公平竞争,创建一个富有竞争活力、创新活力、富有想象力的金融市场体系。

  最后,金融商业机构应该切实落实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和奖励。通过集聚高新区科技创新资源,打造一批表现突出的创新企业、创新机构、创新平台,激活更多创新成果,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多活力。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引导社会投资、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强化环节管理,不断完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运作机制,提高基金管理能力和决策水平。

  “近年来金融信贷增长较快,提高信贷资金对实体经济的投放比例,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张锋如是说。

  在采访中, 吉网、吉刻APP记者获悉,近些年来,在国家政策推动下,各金融机构紧密配合国家政策,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金融动能。

  其中的效果,也正在显现。用数据说话,咱们就能发现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逐步增强。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2.91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393亿元,同比少增3264亿元;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3220亿元,占比较高,反映出近期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在逐步增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