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春季追求时尚露脚踝 易引发骨关节疾病

2018-03-15 09:48:54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追求时尚露脚脖子 小心关节炎找上你

  长春晚报3月15日讯(记者 陈曦):“一冬天都没疼的骨病,开春反而犯了。”一些骨病患者在天气转暖后,疼痛感加剧。据了解,春季是颈椎病、腰椎病、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的高发期,医院每天接诊此类患者人数持续增加。

  近日,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医生表示,春季骨病患者要做好保暖,不久坐、运动适量有助于预防春季骨病的复发。同时,“春捂”重点照顾好头颈与双脚,遵循“男不冻背,女不冻脚”的原则。

  春季穿衣露脚踝虽美 引发骨关节疾病危害大

  记者在长春骨伤医院骨科诊室看到,不少患者因颈椎病、腰椎病、关节炎等急性发作前来就医。患者张女士年轻时尚,天气转暖就换上了春装,可前两天突然膝盖疼痛难忍,到后来走路都特别困难。

  长春骨伤医院骨科王主任建议,虽然气温上升,但天气忽冷忽热,早晚温差较大,市民不要过早减掉衣物,“多捂”几天有助于预防骨病。

  此外,不少年轻女士为了追求美已经开始九分裤、单鞋的搭配,王主任表示,春天虽然气温相比冬天有所上升,但寒气始退,天气变化无常。而脚踝是人体较为脆弱的地方,如不注意脚踝的保暖,特别是在春天这样的湿冷天气里,容易导致风湿痛等骨关节疾病。这些症状未必会立马发作,甚至可能“潜伏”至中年。王主任建议,爱美的女性朋友不要因追求时尚而不顾气温裸露脚踝,以免埋下关节炎、“老寒腿”等健康隐患。

  “春捂”关键是神门穴、腰眼、小腿和肚脐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张景洲表示,虽然立春有一段时日,但是倒春寒时不时会带来顽强的冷空气,一不留神就会让疾病钻了空子。因此,“春捂”就显得尤为重要,“捂”好神门穴、腰眼、小腿和肚脐是“春捂”的关键。张景洲指出,神门穴是心经的原穴,而心主管全身的血脉,通过输送气血来温暖全身。腰眼是人体阳气的根,而腰为肾之府,肾阳虚时会腰部酸软怕冷,经常尿频或精神容易困倦疲乏,用热水袋热敷或艾灸腰眼处的肾俞穴,可以起到温暖肾阳的作用。有些人在寒冷天气容易出现偏头痛或小腹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眼睛痛,中医分析这种表现属于肝阳虚,这时要重点保护好小腿外侧,可以多热敷足临泣穴和阳辅穴。

  此外,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温暖这个穴位可以鼓舞脾胃阳气,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常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可以经常在肚脐热敷。

  “春捂”要适度 清淡饮食搭配适量运动更合理 

  另据张景洲介绍,“春捂”虽好,但也要适度并根据气温变化来调适衣物。人们的体温总是要保持37℃左右,一方面靠自身调节,另一方面要靠增减衣服来协助,如果到了春末,仍捂得很多,这样的“春捂”就过分了。且“春捂”并非一概而论,也要因人而异,年轻力壮的人可以适当冻一冻,而老年人大多经不起太冷的刺激,还有一些慢性病患者对寒凉的刺激更加敏感,稍不注意就会引起疾病发作。

  因此,在“春捂”这个阶段需要注意,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出门要戴口罩,尽量少去公共场合;患关节疼痛的患者,要保护好自己的关节;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可忽视“倒春寒”的影响,“避风如避箭”这句话,要时刻记在心上。 张景洲建议,“春捂”再好,还是被动防御。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想防疾健身,必须从春天开始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如快走、慢跑、打太极拳、爬山等。

  同时,还要讲究科学饮食和起居。春节、元宵节过去不久,胃肠要减负,饮食上要注意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黑米、豆类及其制品;蔬菜可以多吃菠菜、韭菜、芹菜、油菜和胡萝卜等;果品如红枣、枸杞、菠萝和草莓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