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东南热电五厂供热管网投产运行 缓解供热压力 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

2018-03-15 09:23:14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孟慧

  原题:东南热电五厂供热管网投产运行  净月一公司、净月二公司由原有区域中心锅炉热源转变为热电联产单位

  中国吉林网3月14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决策,积极响应国家为打好保卫蓝天攻坚战的号召,按照《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长春市能源结构调整暨煤控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府办发【2017】40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国企在环保工作中的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长春市生态文明建设继续作出贡献,由长热集团自筹资金兴建的东南热电五厂供热管网于2018年3月9日正式投产运行,将净月一公司、净月二公司由原有区域中心锅炉热源转变为热电联产单位,对净化长春城市空气,改善人居环境将起到重要的积极作用。

  3月14日上午,吉网、吉刻APP记者走进长热集团东南热电五厂,了解工程建设及投入使用的相关情况。

【聚焦吉林(标题+摘要)】【社会民生(图)】【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列表)】长春东南热电五厂供热管网投产运行 缓解供热压力 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

  资金投入: 提升供热保障能力

  据了解,东南电厂管网工程建设工程总投资5.1亿元,从2014年到2015年4月东南热电五厂至净一隔压站主管网全部竣工,于2016年末,东南热电五厂延伸多热源联网工程,热电二厂与热电五厂联网项目竣工,工程历时20个月,圆满地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管网总长度34公里,需要翻越马家岭等90米高差的区域3处,整个管网绝对高差达112米,超过3米以上高差的管网达17处之多,为了保证运行安全设立有两座隔压站,投产后每个采暖期可输送600万GJ供热量,可承载1200万平米供热面积。

  通过与东岭公司供热管网的对接,实现了与热电五厂、热电二厂、热电四厂的联网,实现各个电厂之间供热能力的互补,在供热尖峰期可极大地提升长春市城区的供热保障能力,实现各个热网之间供热能力有序调配、解决城市中心区热源能力严重不足的目的。把单热源供热系统改造为多热源联网系统,由主热源担负基本热负荷,尖峰热源承担尖峰热负荷,这样不但可以减少庞大设备进而减少初投资,而且可以使更多的设备在满负荷下亦即高效率下运行,其节能效果、降低运行成本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此外,除了热电五厂与热电二厂、四厂互联互通以外,在其他区域锅炉房并网方面,经过长热集团的努力,已经实现宇光动能与长热绿新的互通管网,计划实现热电四厂与长热长铁公司互联管网、宇光与高新公司互联管网等多条互联管网,真正在长春市实现供热行业一直倡导的“一城一网”大战略。三座电厂、三座区域热源互为补充、相互保障,全面提升长热集团乃至全市热用户的供热质量。

【聚焦吉林(标题+摘要)】【社会民生(图)】【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列表)】长春东南热电五厂供热管网投产运行 缓解供热压力 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

  技术升级: 成为东北三省地区尚属首例

  在2015年的冬季,为保证生态东街、生态大街、南四环路3处泥水平衡顶进水泥套管的工作如期完成,长热人发扬厚德诚信,勇于拼搏,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克服严寒对顶管机械的严重影响,24小时不停歇施工,通过对单项工程进行的精细管理,历时冬季最寒冷的三个月,依然保质保量地完成三处顶管工程。在彩霞街以东力旺工地至临河街南三环路交会处实施拉管工程作业中,因地质、土层土质变化原因,在供水侧拉管过程中出现卡滞情况,施工方案多次尝试后,均以失败告终,但长热集团建管中心的职工继续发扬长热人“迎难而上”精神,及时组织调整方案,优化牵引头制作方式,克服冬季气候对施工的影响,最终完成了回水侧和供水侧管径DN900的拉管工程作业,拉管长度1360米,最深处达地下18米,此次拉管工程的管径和长度在东北三省地区尚属首例。

  作为热电五厂、热电二厂联网的延伸项目,将南三环管网横跨伊通河与东岭公司热源管网进行联网,长热人克服了伊通河内恶劣的地质条件,采取了两次下返半幅河道填土围堰,夯实开挖的方式,河床下管道防护后块石回填等方案,及时规避了地质变化对施工的影响,在拉管机和多台挖掘机配合下管,通过在河床中部对接的施工方法,完成了长度144米跨伊通河管道敷设施工。

【聚焦吉林(标题+摘要)】【社会民生(图)】【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列表)】长春东南热电五厂供热管网投产运行 缓解供热压力 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

  污染排放:减少SO2排放2125吨  NOX排放735吨

  东南热电厂热电联产项目在缓解长春市区供热压力的同时,也将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先期投产的长热集团净一、净二公司的锅炉热源转变为热电联产单位,电厂设计两台360MW机组,目前投运一台,已将公司的净一锅炉房、净二锅炉房及东岭观塘站并入东南电厂管网热源进行供热,共计约800万供热面积,预计在2018-2019采暖期可减少煤炭消耗25万吨,减少颗粒物排放9375吨,减少SO2排放2125吨,减少NOX排放735吨;减少煤渣产生7.5万立方米,减少因炉渣带水导致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也减少了周边扬尘的污染;同时上煤铲车、上煤机、除渣机等设备停用,减少了厂区周边的噪声污染,有效提高市区内空气质量,大大改善居民的生活及居住环境。预计在2018-2019年采暖期,长铁锅炉房并入华能热电四厂管网供热,绿新锅炉房和轻轨锅炉房并入宇光热电厂管网供热,共计约500万供热面积,预计可减少煤炭消耗16.5万吨,可减少颗粒物排放6188吨,减少SO2排放1403吨,减少NOX排放484吨,减少煤渣产生4.95万吨,减少大量水、气、声、渣的污染,节能减排成果显著。

  在做好常规供暖模式的同时,长热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在新能源供暖的模式上做了有益的尝试。公司在所辖区域的省域范围内,在大安市的长山屯供热点、辉南县的朝阳镇、梅河口净水厂、辽源铁路信号厂、伊通河驿站等单位约16万平方米的供热区域,采用了地源热泵、兰炭锅炉、蓄热式电锅炉、直热型电锅炉等新型供热方式。在长春市内的中医学院、团结大厦安装了8台燃气锅炉,作为热网末端的调峰热源,在响应国家“宜电则电、宜气则气”之路上进行有益的探索。采取新能源供热方式后,预计可以减少SO2排放54.4吨,减少烟尘排放240吨。两项举措,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改善了周边的居住环境和空气质量。

  2018年,长热集团与中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煤改气项目已进入方案论证阶段,计划9月中旬投产,预计在2018-2019年采暖期可减少煤炭消耗2.7万吨,颗粒物与SO2实现零排放,同传统燃煤相比可减少颗粒物排放1013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30吨。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80mg/m3,减少排放氮氧化物62吨。远优于当前长春市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