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消协提醒:遇钻石回购 切勿贪图小便宜

2018-03-14 09:06:58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钻石回购?得和商家签订书面合同

  长春晚报3月14日讯(记者 常婉):近几年,很多商家推出钻石回购促销业务,承诺是1年或5年之后,按原价回购。也就是说,消费者白戴了几年,还可以原价卖出。这样天上掉馅饼的事儿是否让消费者占了便宜?业内人士指出,在裸钻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钻石回购业务可能成为钻石销售商家新的利润增长点。不过,由于钻石商家鱼龙混杂,在交易时又不会和消费者签订协议,几年之后回购能否如期兑现,是很多消费者最大的担忧。对此,长春晚报记者13日走访了长春市多家珠宝店,了解到大多品牌的商家都有钻石回购业务,然而条件大不相同。

  钻石回购商家限制条件各不同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商家可以回购钻石,但都有各自的回购条件。其中荟萃楼珠宝在“回购年限”进行了5年限制。也就是说2018年购买的钻石产品,要等到2023年才可以回购,同时消费者还得满足有钻石保证书和信誉卡才可享受该政策,而且还必须是同品牌钻石。随后,记者在另一家连锁珠宝店了解到,该品牌是有钻石回购这项服务的,也有自己的回购条件,买满1年且必须换购,加价1000元以上。

  虽然部分商家已经将钻石回购业务做得风生水起,但也有不少商家对回购持质疑和观望的态度。记者随机采访某珠宝品牌大区经理刘女士,她表示,目前该品牌还没有“钻石回购”这项业务,不过就她的观点来看,商家推出回购,不过是一种促销手段罢了,一些商家即便与消费者签订了所谓的“回购协议”,也难免出现问题。商场珠宝区基本每一年都会面临一次到两次“洗牌”。因经营不善,商场里珠宝品牌进进出出是常有的事。

  消费者认为“五年之约”是噱头

  针对“钻石回购”一事,记者采访了几位逛街的顾客。万女士告诉记者,“我买钻戒就是为了自己戴,原价回购那不就相当于白戴一段时间?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还是比较愿意尝试,毕竟能保值是件好事。”而市民李女士则说出了自己的顾虑:“我买钻戒就是为了结婚用,好端端的,除非离婚或者家里有什么变故,不然谁会把有纪念意义的钻戒拿去回购?而且5年后的事,谁能记得那么清楚。”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所谓的“钻石回购”并非那么简单,其中的“潜规则”有很多说道。所有商家在回购中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即钻石一定要完好无损。某珠宝店的销售员表示,“5年之后如果顾客不想要这颗钻石了,我们会请专业师傅对钻石进行检测,确定表面没有刮痕才可以回购。”虽然钻石质地坚硬,但是佩戴五年之后想要一点刮痕都没有估计是很难的。除此之外,回购钻石需要凭借钻石、鉴定证书、发票或信誉卡,三者缺一不可。另外,明确规定了回购的具体日期,那么我们不禁要想一想,一个周期达5年之久的约定,5年后消费者鉴定证书丢了怎么办?某珠宝店的销售人员表示:“我们的钻石回购要求一定要有原配的鉴定证书,重新补办也不可以。”

  钻石回购应签订“等值回购”协议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一些珠宝商一方面为了快速回收资金,另一方面为了满足消费者“放心”心理,推出钻石等珠宝保值或增值回购业务。在信息不对称情况下,一些消费者误认为买了钻石,戴了几年,还可以全价退回,等于免费戴。所以珠宝玉石保值或增值回购,本质是一个营销套路。如果商家不具备良好的经营状况,一旦出现经营不善倒闭,或者是中途换了老板抑或是换了品牌等,这些风险最终都转嫁给了消费者,到时候想要维权,恐怕需要费一番周折。

  同时,记者采访了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认为钻石回购是商家的一种促销方式,消费者在购买贵重首饰时,如果与商家约定“等值回购”的,一定要找有实力、口碑好、有品牌保证的出售方公司签订合同。如果跟实力弱、信誉差的商家签订“等值回购”协议书,则可能会出现该公司倒闭、破产等情形,无法完成所谓的等值回购,进而导致消费者损失。消费者在签订“等值回购”合同时,可要求该公司的负责人或者业务员在协议中作为保证人,保证在该企业不能等值回购时,该负责人或者业务员承担保证责任。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贵金属产品时,要仔细阅读买卖条款,切勿贪图小便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