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新区推出科技“创新券”制度 为科技企业自主创新提供有效支撑

2018-03-14 08:57:2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长春新区“创新券”激活创新动能

  长春日报3月14日讯(记者 陈璟):小微科技企业研发能力弱怎么办?因资金不足买不起贵重仪器设备怎么办?想进行尖端检验检测怎么办?针对这些问题,长春新区于2017年3月在吉林省率先推出科技“创新券”制度,通过政府买服务、企业用服务的方式,解决小微科技企业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让科技型企业在长春新区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

  “用券”就像网络购物

  “在平台上使用‘创新券’,就像网络购物一样,企业可以选择购买需要的服务,从而降低在初创注册、高企认定、知识产权申报、上市融资等时期的全额或部分费用,降低创新成本,激发创新活力。”负责“创新券”市场化运营的第三方服务企业——长春北湖科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红梅表示,这种科技服务也是一种“互联网+科技服务”。

  “创新券”是在长春新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上发行的有价电子凭证,相当于虚拟电子货币,由政府财政每年设立专项资金,通过网络平台向企业发放。企业用“创新券”可以向检验检测、专利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科技服务中介机构购买相应服务。

  科技企业主于兆武表示,“创新券”对于以科技创新为主的企业来说帮助很大。该企业有些产品处于研发阶段,“创新券”帮助企业在专利申报、融资等方面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

  交易金额已达2312万元

  创业服务券、知识产权券、研发服务券、高企认定券、投融资咨询券、上市补贴券,长春新区开通了各具特色、针对性强的“创新券”,这一措施切实为创新创业“减负”,激发了企业创新积极性,提高了科技中介服务的活跃度,受到了驻区企业和服务机构的欢迎,对区域性科技创新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在长春新区发放的“创新券”中,知识产权券5219张,占已发券的96%;高企认定券132张,研发服务券82张,目前,已使用了1497张“创新券”,交易金额达到2312万元。

  通过“创新券”制度,2017年,长春新区有103家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获批89家,申报数量和获批数量是2016年的两倍多;长春市小巨人企业的申报数量达到58家,获批48家,同比增加1倍,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创新活力。

  同时,2017年,新增科技中介服务机构48家,推动长春新区科技服务业进一步活跃。服务机构组织开展各类现场政策讲解、专项辅导、企业座谈10余场,累计为企业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累计解答企业各类咨询问题1000多个,促进了国家、省市及新区各类政策与企业的有效对接。在中介机构的服务下,企业在精准研发、规范管理等方面均有加强。

  创新要素加速聚集

  长春新区“创新券”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结合第三方科技服务平台市场化运营,实现“创新券”全流程智能化、网络化和便捷化,即“创新券”申请和额度确认智能化,“创新券”使用和流通网络化,“创新券”兑现和资金拨付便捷化,“创新券”兑现资金每季度进行一次,政策实用性和兑现效率较以往大幅提升。

  “创新券”制度的实施,特别是研发服务券的推行,为区域内科技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了有效的支撑。目前,来自北京、上海、浙江、四川等省、市的专业机构以及吉林大学、中科院、农科院等重点实验室,共计21家机构为进驻长春新区的企业提供智力支持;核磁共振波谱仪、光电子显微镜、高分辨质谱仪、冷冻离心机、化学分析仪等200余台(套)大型仪器设备面向企业开放;“创新券”可购买到包括生物分子检测、基因测序分析、节能环保实验、机电器件测试、复合材料实验、药物药性评价等领域的455项研发服务,促进了科技资源共享利用,加快了科技创新要素向新区聚集,提升了企业研发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