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外来媳妇”带村民致富

2018-03-12 09:28:3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外来媳妇”当好家——记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党支部书记韩丽

  吉林日报3月11日讯(记者 隋二龙 赵蓓蓓):2月26日早上8时30分,东辽县安石镇朝阳村村委会办公室,一场“收心会”和座谈会正在进行。

  “春节假期过去好几天了,这新的一年,咱们一起唠唠村里的发展,看看大伙儿有啥好点子。”村党支部书记韩丽开场白直奔主题。

  “今年乡村游是重点,还有一半工程需要在今年完成。”

  “应该鼓励更多的朝鲜族村民返乡创业。”

  ……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十分热烈。

  “外来媳妇”带领村民致富

  2004年,“外来媳妇”韩丽竞选上了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当时的朝阳村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村里人住的大都是破旧不堪的土坯房,行的是一条条颠簸泥泞的土路,不仅如此,全村还背着超百万元的外债。

  面对困难,韩丽拿准主意,发展多种经营致富。因为自己有成型的乌鸡养殖场,韩丽首先做的就是分期分批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参观自己家的产业,传授养殖技术,打通市场销售渠道。在她的带动下,村民们的经济收入开始逐年增加。同时,她鼓励村民到韩国打工,支持村民向外求发展,先后为去韩国打工的村民办理贷款200多万元、劳动力转移1000余人次。仅劳务输出这一项,每年就为村里创收3000余万元。

  为了推广特色农产品,韩丽带领村班子进行网络销售,通过电商平台将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2017年,她又张罗成立了朝阳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力争把电子商务做大做强。

  如今的朝阳村,年生产总值9000万元,集体资产达到2000万元,人均收入3.1万元左右,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首富村、明星村和示范村。

  打造“环境好、村民乐”特色村庄

  行走在朝阳村,放眼望去,一座座独具特色的民房鳞次栉比,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家门,新建的文化广场设施一应俱全,尽显着新农村的勃勃生机。

  64岁的金京淑在外务工20余年,回到家乡时不敢相信村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她告诉记者:“如今的朝阳村样样都好,环境好、村民乐,我们住在这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2015年,朝阳村维修了民族特色房屋1.2万平方米,统一安装了特色琉璃瓦,改造了室内卫生间,安装了淋浴器、地热、保暖棚等,村屯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2016年投资508万元建设了民族特色村寨文化馆。2017年,朝阳村被正式列为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挂牌村。韩丽计划立足少数民族村特色,充分依托政策优势,继续打造民族特色村寨二区、三区建设,打造荷花基地和花卉观赏基地建设,预计今年7月末正式投入使用,对外接待游客……

  一个个美丽乡村的梦想,正在韩丽的规划实施中变成现实。

  移风易俗 树文明新风

  在韩丽看来,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改善环境,更要转变村民观念,只有心灵美和思想美,乡风民风才能美,而移风易俗就是打造这种“美”的重要环节。

  去年年初,村里通过走访入户调查、发放倡议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座谈、广播喇叭宣传和建立文化宣传墙等形式,推进移风易俗。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修订了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建立红白理事台账,执行《安石镇村民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报告制度》,使移风易俗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

  提起移风易俗工作,4组村民周洋感慨颇深,他说:“通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村里的‘随礼风’得到有效遏制,农民观念也转变了不少。”

  多年来,韩丽每年都组织村民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文明家庭以及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并通过运动会、民族活动、老年节等对其评选出的优秀代表进行表彰,在活跃村民业余生活的同时,村民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对于朝阳村下一步发展,韩丽早就有了打算,她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为朝阳村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到2020年,我们村计划投资1000万元新建美丽宜居特色3条街,吸引本村出国务工的劳动力回村创业,努力让全体村民在自由、自乐、自美、自足中生活!”

  记者手记

  韩丽是一位闲不住的“小村官”。她敢想敢做,大胆创新,具有长远眼光,善于捕捉商机,带领村民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风险我扛,成果共享”。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那天起,韩丽就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贫困村到人均收入3.1万元的首富村,在韩丽的带领下,朝阳村致富奔小康的画卷清晰展开。

  心里装着百姓,才能彼此“交心”。“既然我干了,我就要干出个样来!”担任村书记10多年来,韩丽用“女汉子”的豁达、勇气和激情,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阳光大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