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未来四年 吉林省将大力发展冰雪体育

2018-03-05 14:38:3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3月3日至4日,2017至2018年国际滑联速度滑冰短距离世锦赛在长春拉开战幕。赛会期间,吉林省体育局官方表示,吉林省作为冰雪运动大省未来四年将大力发展冰雪体育。

  下一步,吉林省体育局将对优化冰雪运动项目布局、创新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模式、打造高水平教练队伍、科技助力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强高水平冰雪训练基地建设、加强专业人才储备和后备力量梯队建设、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等方面进行具体实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一:接受冰球训练的小队员。李鹏 摄影

接受冰球训练的小队员。李鹏 摄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二:接受跳台滑雪训练的运动员。李鹏 摄影

接受跳台滑雪训练的运动员。李鹏 摄影

  努力提升冰雪竞技运动水平

  吉林省有着丰富的冰雪资源和深厚的冰雪体育基础,多年来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冰雪体育人才,这些运动员不断在国际比赛上夺取冠军,为祖国争得荣誉。这些运动员包括中国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代表团旗手、蝉联11年全国速滑冠军的冰坛常青树赵伟昌,中国首个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得主陈露,成为体坛尖兵的著名速滑运动员叶乔波,驰骋短道冰坛的周洋、武大靖、韩天宇、韩雨桐等等。

  为了备战北京冬奥会,吉林省与国家体育总局共建了跳台滑雪和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项目国家队,在强化冰雪优势项目的基础上,吉林省新组建了8支雪上项目优秀运动队,目前吉林省已开设12个项目的冰雪优秀运动队。

  未来四年,吉林省将结合备战北京冬奥会,大力促进吉林省冰雪竞技体育运动实现国内领先的目标。重点项目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壶、自由式滑雪、跳台滑雪、单板滑雪等项目上有多名高水平运动员进入国家队,在冬奥会上夺取金牌、取得奖牌,参赛人数及运动成绩占中国代表团40%以上。吉林省的优势项目保持亚洲和国内领先水平,潜优势项目成为国际、国内大赛金牌新的增长点;基础项目扎实雄厚;参加冰雪运动训练的青少年人数达到2万人,冰雪后备人才不断涌现,形成具有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特色品牌赛事体系。

  为此,吉林省体育局下一步将对优化冰雪运动项目布局、创新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模式、打造高水平教练队伍、科技助力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强高水平冰雪训练基地建设、加强专业人才储备和后备力量梯队建设、打造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等方面进行具体实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三:参与冰球运动的群众。李鹏 摄影

参与冰球运动的群众。李鹏 摄影

  大力推广吉林省群众冰雪体育

  经过多次研究和分析,吉林省体育局确定了从2018年到2022年吉林省群众性冰雪运动全面推广普及、参与冰雪运动人口比例国内领先的目标。吉林省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以上,各级各类冰雪运动社会组织将超过1000个,群众性冰雪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遍及城乡,室外滑冰场(轮滑场)将达到500块以上,各类滑雪场数量将达到120个以上,冰雪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将达到500所以上,青少年冰雪活动基地将达到100个以上。吉林省注重专业化与大众化相结合,群众冰雪体育运动相当普及,积极推动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体育活动。组织开展“玩冰踏雪•健康吉林”系列冬季体育活动,城乡各地到处可见滑冰、滑雪、滑雪橇、滑爬犁、冬泳、打冰尜的人群。吉林省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加强冰雪群众体育运动的宣传引领,大力开展群众性冰雪活动,加强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推广和普及,推动冰雪场地向社会开放,充分发挥冰雪体育社会组织的作用,建设群众性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加强“互联网+大众冰雪运动”智能服务平台建设,积极促进冰雪体育文化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四:发展中的吉林省冰雪产业。李鹏 摄影

发展中的吉林省冰雪产业。李鹏 摄影

  积极打造冰雪产业

  根据吉林省省情和冰雪体育产业实际,吉林省体育局确定了冰雪产业综合发展水平国内领先的目标,完善“两核、一圈、两带”冰雪产业发展布局。至2022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400亿元,增加值达到180亿元,冰雪产业增加值占吉林省GDP比重超过1%。

  吉林省各地积极组织开展冰雪嘉年华、青少年冰雪冬令营等活动,形成了长春净月瓦萨国际滑雪节、吉林国际冬季龙舟赛等冬季活动品牌。

  冰雪产业成为吉林省老工业基地转型的重要抓手。打造2至3个以冰雪产业为特色的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及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国内知名冰雪产业龙头企业,以点带面推动吉林省冰雪产业向高级化方向发展。具体工作是,做好冰雪体育产业的科学规划布局,积极培育冰雪运动市场主体,积极打造冰雪产业营销平台,吸引冰雪产业投资,促进吉林省冰雪产业基地建设,鼓励和培育冰雪体育旅游消费热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