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新区“只跑一次”争创吉林省样本

2018-03-03 14:47:1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3月2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在长春新区软环境建设现场会暨“只跑一次”改革第一批事项发布会上获悉,会上公布了第一批391项上线事项,占全部相关事项的51%,长春新区提前并超额完成阶段性目标,在方便百姓和企业办事上有了实实在在的结果。

  以高新开发区为试点 全面推进改革任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1、“只跑一次”改革第一批事项发布会现场。长春新区 供图

  “只跑一次”改革第一批事项发布会现场。长春新区 供图

   2017年9月以来,长春新区为打通“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难点,借鉴先进地区改革经验,调研论证,12月制定印发了《长春新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结合“1管4”的管理架构,明确了以高新开发区为试点,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分批实施、全面覆盖”的原则推进改革任务,确定了改革的主要目标和六个阶段的实施步骤,部署了全面梳理审批事项、分批公布事项目录、完善升级办事大厅、提供各类优质服务、做好网络技术保障等五方面18个重点任务,以及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2018年2月,根据吉林省政府《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新区相应调整完善了方案内容,形成《长春新区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按照吉林省统一部署开展工作,并努力在吉林省范围内实现争先领跑,最大限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星级标准评定 半数事项实现“只跑一次”

  2016年7月以来,长春新区按照长春市统一要求,深入开展“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为开展“只跑一次”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长春新区强力推进四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理顺机构设置。长春市把2117项行政管理权限全部下放给新区,真正实现了“新区事新区办”,并对原有机构进行精简合并,共撤并了19个正处级机构、27个副处级机构,权责划分更加合理,工作效能大幅提高。

  二是全面梳理审批事项。对新区范围内共766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两轮全面梳理,在3月2日公布的第一批391项上线事项,占全部相关事项的51%,提前并超额完成阶段性目标。

  三是对网上审批事项进行分类。对可实现“只跑一次”的事项,分别采取五星、四星、三星标准评定,其中,五星级事项可借助快递、电子印章等应用,实现办理“零上门”,在即将公布的第一批上线事项中,五星级事项共107项,占全部“只跑一次”事项的16.7 %;四星级事项共235项,占比为36.6%。

  四是完善升级各级办事大厅。将启动建设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预计2018年10月投入使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2、“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展示。长春新区 供图

“只跑一次”事项清单展示。长春新区 供图

  “网上通办”“无偿代办” 实现办理“零上门”

  长春新区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只跑一次”、材料“只报一次”、部门“只审一次”。

  一是“网上通办”。依托“一门式、一张网”网络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投诉、在线咨询等一条龙服务。

  二是“限时简办”。在审批时限方面、审批流程方面以及材料清单方面,压缩审批时间达40%以上,务求做到办结时限最短,审批流程最优、提供材料最精简。

  三是“联审联办”。发挥实名认证、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档案管理、电子监察等系统作用,深化政务服务信息数据的共享和应用,将群众办件量较多、需求量较大的旅店、饭店、药店等16个服务业事项,列入首批联审联办审批服务事项。

  四是“无偿代办”。各级政务大厅设立代办窗口,对区内企业和个人提供无偿代办服务。各社区设立代办点,在申请人备齐资料后,代办员及时通过网络传输或亲自到所属乡街公共服务中心,全程代办相关业务。

  五是“登门帮办”。对区内有特殊需求的企业和老、弱、病、残等有特殊困难的群体,开展上门服务,最终将办理结果通过EMS邮递或上门送交给申请人。

  六是“全程督办”。新区以软环境办(督查室)为改革牵头部门,启动追责机制,对不履行职责等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公开通报;将“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制定了《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及审批部门绩效考核办法》,对服务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现场会上,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通过采访长春市双创中心运营总经理刘明月了解到,目前双创中心共有45家企业,主要以科技类企业为主,以往行政审批办理企业资质方面,需要三到五次才能办完,“只跑一次”改革后,在办理资料准备完毕后,程序简化,一步到位,当天就能拿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3、市民在高新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长春新区 供图

  长春市民在高新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长春新区 供图

  2018年7月底前 到政府办事基本实现“只跑一次”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在会上了解到,下一步,长春新区将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在2018年7月底前,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全力打造无障碍、重规则、高品质的投资营商环境,为投资兴业和创新创业搭建更加优质的平台,努力把长春新区建设成为东北乃至全国范围内,工作效能最高、审批流程最优、发展环境最好、服务质量最佳、群众和企业满意度最高的地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