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春节期间 吉林省消费品市场呈现繁荣红火态势

2018-02-23 17:21:5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2018年春节期间,吉林省消费品市场呈现出繁荣、红火态势。据商务部监测系统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五(2月15日至2月20日),吉林省重点监测的183户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4.1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6.9%。其中,56户百货企业销售同比增长8.5%,54户专业店销售同比增长3.5%,35户超市销售同比增长0.9%,38户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下降3.5%。

  节日市场供应充足

  吉林省商务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和消费促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做好节日市场供应保障工作。

  春节期间,吉林省投放市场的商品货源达440亿元左右。副食品货源中,吉林省九城市猪肉投放8550吨,牛羊肉投放2650吨,禽蛋9500吨,水产品货源充足,价格合理,满足了居民需求。蔬菜上市量1.5亿公斤,达40多个品种,平均每人每天可保证0.75公斤菜。

  吉林省流通企业适应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加强与高端产区、品牌企业合作,扩大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名优商品及品牌商品的经营比重进一步增加,市场供应呈现出品种增加、品质提升、品牌优化的特点。在注重大众消费的同时,“欧亚进口商品直营中心”和“中东砂之船奥特莱斯”等一批进口商品直销中心的建立,增加了高中档商品供给,满足高层次消费者需求,有效的引导了消费回流,促进了吉林省居民消费升级。

  促销活动丰富多彩

  吉林省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顺应居民消费个性化、多样化发展趋势,抓住春节消费旺季,指导组织企业切实做好消费促进工作,着力完善商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促销惠民活动。“吉林省电子商务云平台”于春节前开通,年货购物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为春节消费增加了更多便利。“第四届吉林年博会”“吉林省第十届年货大集”“吉林省冰雪美食节”“吉林省冰雪购物节”等活动,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消费升级热点突出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升级加快,居民消费更加注重商品的品种、品牌、品质。百姓餐桌上的有机食品、绿色蔬菜等健康食品增多,吉林省重点监测企业食品销售同比增长3.6%。居民消费热点从吃穿用商品向文化、体育、保健等领域扩展明显。

  春节前夕恰逢“情人节”,除传统年货等商品热销外,金银珠宝、智能化产品、保健礼品、化妆品等商品销售火爆。“情人节”和消费升级带动珠宝销售喜人,老凤祥、周大福等珠宝品牌受热捧,贺岁金条、生肖首饰、狗年主题摆件销售旺盛,节日期间监测企业金银珠宝销售同比增长17.8%。

  特色餐饮异军突起

  年夜饭订购非常火爆,特别是一些老字号、特色餐饮倍受欢迎,很多老字号、特色餐饮企业提前一个月开始预定年夜饭。

  餐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网上订餐方便快捷,商家的节日促销活动刺激作用明显增强,许多外卖平台都推出成品、半成品的年夜饭配送服务,满足了人们的个性化需求。大众化、地方特色餐饮、实惠餐饮广受欢迎,主打吉菜品牌的老字号、中医药膳、参茸林蛙菜系、串店等特色餐饮受追捧。

  文化旅游消费红火

  春节期间,吉林省各地大力开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的活动,集中推出一批反映新时代新气象、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节目和文化产品,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健康生活·悦动吉林”百姓大舞台,突出民族地域文化特色和节目创新,受到欢迎。

  吉林省博物院春节期间举办了“过大年——吉林满族民俗展”和“过大年——吉林满族年俗展”,试穿满族服饰、品尝满族传统美食。吉林省图书馆举办了“小人儿”——2018连环画主题展、“浓郁民族风、最美中国年”——五十六民族春节民俗展。影院的多档期国产贺岁电影、进口影片精彩不断,丰富了群众生活,增添了节日气氛。

  “生态、冰雪、文化、边境 ”吉林四大核心旅游产品受到国内外游客欢迎,“第二届·吉林国际冰雪旅游产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三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第十二届长白山雪文化旅游节”把冰雪旅游推向高潮。

  查干湖冬捕、长白山滑雪温泉游、松花湖雾凇、莲花山滑雪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景区集体育、健身、滑冰、玩雪于一体,彰显节日祥和欢乐气氛。

  东北虎园以及净月、南湖公园、北山公园等省内名胜也是人们游玩、赏冰灯的好去处。

  春节期间,吉林省冰雪旅游、体育休闲、看电影、观演出等服务消费红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