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春节收119亿元“白金红包”

2018-02-22 16:59:18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随着冰雪旅游不断升温,“北上玩雪”逐渐成为消费者欢度春节的一种流行趋势,“冰雪+亲情+休闲”成为201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主脉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一:在吉林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滑雪的游客。摄影 李鹏

  在吉林万科松花湖国际度假区滑雪的游客。摄影 李鹏

  2月22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从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春节黄金周期间,吉林省累计接待游客总人数1262.84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8.26%,实现旅游总收入119.40亿元,同比增长23.11%;人均停留时间为1.91天,同比增长0.88%;人均花费945.52元,同比增长4.1%。整体来看,吉林省居民出行意愿高涨,一日游游客数量及收入增长相对明显,游客数量增长19.87%,收入增长29.6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二:在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的游客。摄影 李鹏

  在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的游客。摄影 李鹏

  春节黄金周期间,吉林省滑雪健身、温泉养生、民俗体验、文化活动、品尝美食、娱乐休闲等旅游活动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出行目的正在由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吉林省内短线游、返乡游、探亲游、民俗活动体验游等自驾自助旅游成为常态,家庭朋友组合游大量增长。特别是在一日游、民俗游、返乡游和探亲游的拉动下,2018年吉林省新春佳节又一次迎来“大丰收”。

  从客源市场构成看

  国内客源市场基本稳定,游客主要来自吉林省,占比为37.61%。外地游客来源地以周边交通便利和经济发达省市为主,以辽宁(13.6%)、广东(6.64%)、北京(6.07%)和山东(4.36%)等省份居多;与2017年春节相比,浙江游客增长相对明显,由2.42%增长至3.58%。

  从游客特征看

  男性游客比例(52.1%)高于女性(47.9%)。春节期间,国内游客年龄仍主要为25-44岁,占比为48.3%。在春节敬老游和探亲游的影响下,45-64岁群体占比提升明显,为28.7%,成为春节旅游群体的第二梯队。65岁以上游客占比较以往比略有提升,占比为3.2%。

  从游客出游行为特征看

  出行方式主要为自驾(自助)游,游客出行目的除了休闲度假和观光(占比为36.3%和26.4%),“探亲访友”“年关祈福”占比也相对明显,均在10%以上。游客平均停留时间为1.91天,停留时间相对较长的地区为长春、吉林、通化和白山,均超过2天。游客人均花费约为945.52元,从人均消费构成看,长途交通费(20.8%)、住宿费(22.1%)、景区费(15.7%)和餐饮费(18.2%)等项目消费占比相对较大。

  春节黄金周期间,吉林省各地、各旅游景区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浓郁、丰富多彩、年味十足的旅游嘉年华及节事活动,进一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特色化、休闲化、品质化的多样需求,民众出游热情高涨。

  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有序

  吉林省旅发委认真贯彻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春节有关工作的安排部署,春节前夕,由吉林省旅发委班子成员分组带队,组成旅游安全专项督查组,对吉林省各地旅游安全、市场秩序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共检查旅游企业40余家,主要是督导为主,对于出现的一些小毛病,没有形成卷宗,即行即改当面作出反馈,并责成当地旅游部门及时督促企业迅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杜绝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吉林省旅发委高度重视春节假日值班工作,2月12日吉林省旅发委组织全体委领导和春节值班人员召开春节值班工作部署会暨值班工作培训会,对春节期间值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春节黄金周期间,吉林省旅游系统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春节期间旅游信息及时有效传递和旅游投诉快速处置。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无安全事故和游客滞留事件发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