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新春走基层——长春“客运人”以“站”为家

2018-02-12 17:44:0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张琪):“我买7点30分的车票回松原,一大早着急坐车,还没吃早饭,没想到客运站居然贴心地为旅客准备了饺子,吃上了热乎乎的饺子,我真正感受到了‘情满旅途’。” 2月8日,在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来自松原的齐先生笑呵呵地说。

  春节期间,在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有一群奋战在春运一线的客运人,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内心牵挂的是旅客出行的安全及顺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1】工作人员为旅客贴心提供酱油。摄影 张琪

  工作人员为旅客贴心提供酱油。摄影 张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2】旅客吃饺子。摄影 张琪

  旅客在客运大厅吃饺子。摄影 张琪

  怕去厕所耽误旅客买票 售票员不敢多喝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3】翟晖为购票旅客服务。摄影 张琪

  翟晖为购票旅客服务。摄影 张琪

  1998年到2018年,41岁的翟晖在客运站从事售票工作20年。在她的记忆里,每一年春节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

  售票工作,看起来简单容易,但只有真正从事这份工作的人才明白其中的酸甜苦辣。

  “2月1日春运开启以来,我和同事们就像‘旋转的小陀螺’,根本停不下来,每天吃午饭要控制在20分钟以内,而且最尴尬的事情就是不能多喝水,如果我们经常跑厕所,就会耽误旅客买票。”翟晖笑着说。

  翟晖告诉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每年春节是客流量最多的时候,所以我们必须要用最高的效率来完成工作,我一分钟能售5张车票,但有时候碰上来买预售票的旅客会耽误一些时间。今年,客运站新增了自助售票、取票机,提高旅客购票的便利性。旅客可以通过扫码方式来支付票款,一些年轻人都选择用这种方式来购票,简单快捷,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在客运站工作这20年,翟晖最愧对的是家人。“我几乎没有春节假期,别人在家团聚的时候,也是我们客运人最忙的时候,每年除夕夜都是家人做好了年夜饭等我回去吃,我感谢家人这些年来对我工作的理解。儿子从小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现在孩子长大了,很独立……”翟晖在谈到儿子时眼睛红了。

  “坚守岗位是每一位长春客运人的职责,看到旅客的笑容,我特别开心。让每位旅客平平安安回家,我觉得体现了自己的价值。”翟晖说。

  检票员一个月最多检票2万多张

  2月8日,在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的检票口,一位旅客突然倒下。客运站检票员陈丽娜迅速冲上前,对这位乘客进行急救。

  “我检票的时候会观察旅客的神情。当检到这位旅客时,发现她脸色不太好,就多注意了一下,接着就看见她刚出检票口就昏倒了,我跑过去赶紧让人去服务台拿速效救心丸,这期间我一直给她掐人中、按虎口,采取急救措施,慢慢地这位旅客恢复过来。”陈丽娜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5】徐丽娜询问旅客身体状况。摄影 张琪

  陈丽娜询问旅客身体状况。摄影 张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图6】检票员徐丽娜。摄影 张琪

  检票员陈丽娜。摄影 张琪

  陈丽娜说,从事客运工作18年来,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在夏天,中暑的乘客比较多一些,工作人员必须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并拨打120,“客运站经常对我们进行应急培训,如果突发事件时,都能采取最有效的应急措施帮助旅客。”陈丽娜说:“我们每天都和旅客打交道,一个月能检票15000多张,高峰期能达到2万多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