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开通

2018-02-09 16:20:4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2月8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开通,即日起,在北京能看见东北林子里的虎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2月6日,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实时传回的东北豹影像。

2月6日,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实时传回的东北豹影像。

  这是全球首个真正实现虎豹国家公园大面积全覆盖的智能化自然资源监测、评估和管理体系,是自然资源现代化和信息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和管理进入了一个崭新时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2月6日,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实时传回的东北虎影像。

2月6日,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实时传回的东北虎影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和远在吉林珲春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人、野外巡护人员、科研人员进行了现场实时连线通话。_副本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和远在吉林珲春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负责人、野外巡护人员、科研人员进行了现场实时连线通话。

  通过监测系统能从野外实时回传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濒危物种数据,实现了对自然环境下野生东北虎豹野外生存状况的全面跟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2月7日,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实时传回的东北豹影像。

 2月7日,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实时传回的东北豹影像。

  据了解,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集成云存储、智能分析、互联等新技术手段,在吉林珲春500平方公里虎豹密集活动区域,成功建立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小试基地。安装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小试基地的100余台野生动物、水文、气象、土壤等监测终端,从野外实时回传大量的水、土、气、生物等自然资源监测数据,包括东北虎、东北豹等珍稀濒危物种数据,实现了对自然环境下野生东北虎豹野外生存状况的全面跟踪,实现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国有森林资源和生产经营活动的全面管理,为构建以东北虎豹为主体的国家公园天地空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网络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0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葛剑平介绍了监测系统的建设进展情况。

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葛剑平介绍了监测系统的建设进展情况。

  在自然资源监测系统开通仪式上,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葛剑平介绍了监测系统的建设进展情况。葛剑平说,预计在2020年,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与管理体系将覆盖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全区域。届时,十余万个各种类型的监控终端将遍布国家公园的各个角落,对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虎豹等野生动物和自然资源达到真正的精准化、智能化监测、评估和管理,实现“看得见虎豹、管得住人”的全新“互联网+生态”的国家公园自然资源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模式。

  开通仪式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保护站、森林公安、边防部队等各级管理部门联合演练了国家公园监测和保护的协调指挥和管理流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自然资源监测系统指控中心精准获得国家公园大范围内的各种实时监测信息,以及野外一线巡护人员的实时位置,巡护人员与指控中心进行语音、视频通话、突发事件实时上传等一系列操作,指控中心结合自然资源监测大数据的智能分析结果,发出多个监测和管理指令,多支野外一线队伍按照指令,有条不紊地完成相关指令任务。从发现野外事件、实时上报、指控中心分析评估、发布管理指令,到野外队伍接受指令,整个过程在短短的数分钟之内完成。

  (供稿 图/文 吉林省林业厅 编辑 姜彦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