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新春走基层——长春公交人:半夜热车 温暖乘客出行

2018-02-09 18:14:1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春节也不能放假,仍要坚守工作岗位,长春公交人就是这样默默地奉献着。

  2月7日,长春公交集团巴士公司80路车队营运队长刘亮,向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讲述了长春公交人365天如一日的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图一:机务人员全天候户外作业。摄影  李鹏

  机务人员全天候户外作业。摄影  李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图二:机务人员修理车辆零部件。摄影 李鹏

  机务人员修理车辆零部件。摄影 李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图三:公交车驾驶员一岗双责,驾驶员职责和安检员职责,将对乘客携带物品监督和检查,禁止携带违禁品乘车。摄影 李鹏

  公交车驾驶员一岗双责——驾驶员职责和安检员职责,对乘客携带物品监督和检查,禁止携带违禁品乘车。摄影 李鹏

  长春公交驾驶员的一天

  2月7日5时,驾驶员郝东到达车队,第一项工作是对车辆进行发车前的例行检查。内容为,油水电系统、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灯光系统和消防设施等,这个过程需要20分钟。

  检查完成后,头班车于5时20分发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图四:80路公交车终点,乘客有序上车。摄影 李鹏

  80路公交车终点,乘客有序上车。摄影 李鹏

  80路公交车车隔时间为每日平峰时10分钟一个班次,早晚高峰7分钟一个班车。

  车队有36名驾驶员,每天每人完成5个班次的运行(从原点发车并回到原点),内外和外环分别有18名驾驶员,全天候执行发车180个班次。 

  2月7日17时30分,郝东把最后一班乘客送到站点后,将车开回到车队,这标志着他这一天的运行任务结束。

  但郝东还没下班,打扫车辆卫生、对自己所驾驶的车辆从里到外绕车一周检查之后,还要等待更夫对车辆的二次检查,签字、交接。18时,郝东完成了一天的工作。 

  最后一班次运行进站时间是20时30分左右,最后的交接和检查完毕时间是21时。

  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公交人

  刘亮说,春节期间,长春繁华商圈会变得安静许多,外出的群众比平日减少80%,在路上运行的公交车几乎是空载,即便这样也不能松懈,大家都比平时更加端正工作态度。

  李娜,在80路车队工作两年有余,主要工作职责是到车辆行驶线路上检查车辆卫生情况、驾驶员礼仪服务是否达标、行车中是否有驾驶员打电话戴耳机听音乐等影响驾驶车辆的违规行为等。

  临近春节,李娜的工作更加繁忙,为保证春节假期线路安全平稳有序运行,这几天一直加班,有时甚至忙得没时间去幼儿园接孩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图六:每天0点开始到2点分别对36辆停放在路边的车辆进行热车工作。摄影 李鹏

  每天零时到2时热车人员对36辆停放在路边的车辆进行热车工作。摄影 李鹏

  寒冬的长春,汽车也“吃不消”,为保障次日头班车能够准时发出,热车的环节就不可少。

  车队安全员张笑波同一名机务人员和一名驾驶员,每天零时到2时分别对36辆停放在路边的车辆进行热车。车与车之间,还要放一个灭火器,防止热车过程中出现意外。在靠马路的一侧,每隔一辆车放一个反光锥形桩,防止过往车辆的剐蹭。

  每名驾驶员到岗时,还要对其所驾驶的车辆进行第二次热车,这样才能确保该车辆正常启动车上路行驶,同时也保证了车辆内部的暖气循环,让乘客上车也不觉得冷。

  春节期间,车队管理人员和其他人员一样正常到岗工作,营运队长刘亮等人分别对车辆整体线路运营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保障线路安全无事故运行。

  长春公交人就是用这种上下一心的共同坚守保卫这个城市的交通运输,正是有了这些默默无闻公交人的努力和付出,长春公交的这一条条流动的风景线才使这个城市有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