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7年吉林省累计收购粮食799亿斤

2018-02-08 09:27:1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发展产业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 我省粮食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吉林日报2月7日讯(记者 张力军):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吉林省粮食工作会议上获悉,过去的一年,吉林省粮食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成绩,为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年累计收购粮食799亿斤,其中玉米683亿斤。

  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成效显著。一年来,玉米价格市场形成机制基本建立,多元主体活力充分释放,加工产业有效激活,农民种粮收益得到保证。没有发生卖粮难、大面积坏粮和社会敏感事件。特别是2017至2018收购期,玉米平均收购价格加上补贴收入每市斤接近1.00元,比上年提高0.13元。

  吉林大米品牌建设扎实推进。吉林省中高端大米全年销量达到18亿斤,同比增长20%,平均价格达到6元/斤。优质品种稻谷覆盖率达到80%以上。稻谷加工业产值达到280亿元,比上年增长10%。水稻平均收购价格1.60元/斤,每斤高出最低收购价格0.10元,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以上。

  粮食销售实现历史性突破。为销售区代储地方储备粮比上年增加110%,政策性粮食销售相当于过去7年的总和,吉林省累计外销和加工转化粮食1084亿斤,比上年增加150%。

  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通过了全国粮食库存检查验收,吉林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确保了库存粮食质量稳定、口粮绝对安全。

  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省级储备粮全部实储到位,8个市州建立起成品粮动态储备,夯实调控基础。认证全省“放心粮油”企业297户,完善配送、加工、储运于一体的应急供应网络。

  盐业体制改革有序实施。吉林省盐业市场秩序稳定,碘盐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

  新的一年,吉林省粮食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为总抓手,统筹产业转型升级、夯实流通基础、优化发展环境“三位一体”协调推进,确保“购销储运加”有序运转,全面开创粮食流通工作新局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