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考古专家在吉林发现新石器时代“百米大宅”

2018-02-08 10:42:20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新华社长春2月7日电(记者 刘硕):考古专家近日公布了吉林长山遗址近两年的发掘成果,在遗址内共发现20余座房址和大量墓葬、灰沟等遗迹,其中一座房址的面积达到近百平方米。专家表示,同时发现如此大量且面积较大的房址,将有助于更好地揭示古代东辽河流域的历史面貌。

  长山遗址位于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小城子镇长山村。据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副教授方启介绍,在2017年秋季进行的发掘中,考古人员在长山遗址共发现23座房址和10座墓葬,还发现了299个灰坑和10条灰沟,遗迹年代主要分为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辽金时期。

  在编号为F001的新石器时代房址中,考古人员测量该房屋面积达到近百平方米,是所有房址中面积最大、房内遗迹发现最多、堆积中包含物最为丰富的房址。在该房址中,考古人员发现了大量陶片、动物骨骼、石器、骨器、可复原陶器、玉器以及陶塑人像,房址内还发现了18个灰坑和8个灶等遗迹。

  对于这座“家底”如此丰厚的房址,方启表示,面积达到近百平方米的房址在新石器时代并不多见,在同一房址内发现如此丰富的遗物和遗迹,在该地区考古发掘中也实属难得。“从房址的结构、出土的文物等分析,推测这座房址是几代人长期居住并使用的房址。”方启说。

  除了“祖传”的“百米大宅”,考古人员还在发掘区域内发现了面积不等的20余座房址,每座房址的推测使用功能也不尽相同。

  “在一个遗址内发现20余座房址,这对于东辽河流域考古具有重要意义。”方启说,通过比较房址的形制、房内遗迹及包含物等情况,连同发现的灰坑、灰沟和墓葬等遗迹,有利于了解古代东辽河地区的经济形态、环境演变以及人类生活环境、人地关系演变等内容,为探讨东辽河流域与周邻地区的文化互动关系提供了新的材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