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旧改:316个老旧片区换新颜

2018-02-07 18:21:4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胜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南四环桥以北-新星宇旁-施工后。供图 长春市建委

  南四环桥以北-新星宇旁-施工后。长春市建委 供图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2月3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走进长春伊通河工业轨迹公园。这里,一座座带有历史印迹的雕塑记录着长春发展历程,给冬日的伊通河增添了生气。如今的伊通河已成为一条贯穿城市的“绿色走廊”,而这只是长春旧城改造工程巨大成就的缩影。长春,正书写着新城发展、旧城改造的动人画卷,也正诠释着连续第十次蝉联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内涵。

  伊通河重现生机 成为长春绿色生态新名片

  伊通河作为旧城改造工程的一项重大举措,由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君正,市长刘长龙担任治理领导小组组长,共设11个工作组、16个指挥部,各部门和相关单位“对号入座”,进驻指挥部现场办公。此次改造秉承“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的理念,从南三环桥至四化闸的伊通河中段,有33公里长的绿道、“十园五岛”、驿站等景观,成为一条贯穿城市的“绿色走廊”。

  伊通河两岸曾经垃圾遍布,周边居民纷纷叫苦,如今,长春市上下统筹资源、部门联动,全力推进综合治理工作,目前伊通河中段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周边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河水清澈了、河岸变美了,已成为群众散步、游玩绝佳场所,而这一改善带动楼市、沿岸楼盘价格“扶摇直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南溪湿地 南四环以南 冠城国际 施工前。供图 长春市建委

  南溪湿地 南四环以南 冠城国际 施工前。长春市建委 供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南溪湿地 南四环以南 冠城国际 施工后。供图 长春市建委

  南溪湿地 南四环以南 冠城国际 施工后。 长春市建委 供图

  据了解,从1986年开始,拯救长春母亲河的行动已经持续30余年,取得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但伊通河污染问题始终没有得到根治,沿岸不同区段绿化美化水平参差不齐,综合治理的任务仍相当繁重。自2015年6月以来,长春市启动新一轮伊通河综合治理暨百里生态长廊建设工程,并将其视为百年大计的“一号工程”,本轮伊通河综合治理范围从新立城坝下至农安县靠山大桥出境断面,包括伊通河中段、南南段、北北段、串湖流域、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等9个任务单元,而此次改造也是历史上对伊通河的“顽疾”第一次进行了根治。

  据长春市伊通河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前期综合协调组主任马俊介绍,经过两年水污染治理,目前伊通河中段水质明显改善,共清理垃圾14.6万立方米,完成截污管网建设67.5公里,清淤疏浚278.1万立方米,清理生物残骸及漂浮物1.16万立方米。2018年的工作重点是努力把伊通河风光带建设成为展示长春历史和城市特色的文化走廊,打造成为文化地标,并计划在伊通河月亮岛上建设“城市之源”广场,通过艺术化的方式系统呈现长春二百余年的城市发展历程。

  旧貌换新颜 给城市披上了“彩装”

  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长春,城市建设曾一度领先全国。然而,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曾经的历史建筑、特色街区、传统商圈、老旧小区在时间的更迭中显现出了斑驳与沧桑。2016年6月,长春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对三环以内166平方公里长春市旧城区实施综合改造,一场“以群众所想、所盼、所需为导向”的旧城更新改造工程启动,影响了老城区202万百姓的生活。

  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世忠表示,自启动旧城改造以来,经过两年努力,长春市共完成316个老旧片区、600条街路、20个商圈等方面综合改造,旧城改造提升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而此举是长春城市建设史上首次大规模、系统性、全方位的综合改造。

  在2017年的旧城改造中,本着突出民生需求、突出功能完善的原则,长春市从群众反响最强烈、最亟须解决的问题入手,重点实施了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和管网改造、绿化亮化美化提升、公用设施改造、立面整饰和精品商圈改造、城市窗口改造、夹馅棚户区改造、违法建筑拆除、城市文化提升、城市管理体制再造,共10个方面的改造工程。

  “在亮化方面,更是加大投入,特派小组赴北京、上海等地学习经验,聘请国际、国内优秀的亮化公司进行设计,共亮化楼梯1454栋,新增或更新楼等4622盏,现在整个长春市夜景流光溢彩,不仅丰富了城市的夜生活,更提升了城市的精气神。”王世忠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长春市内夜景亮化。供图 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长春市内夜景亮化。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供图 

  长春建城已200余年,如今市区内有东风大街、长江路商圈、新民大街等多处历史文化遗存,那么在此次旧城改造提升过程中,该如何处理这些古建筑?王世忠称,旧城改造提升和保护古建筑两者并不矛盾,在此次旧改中,长春市注意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有影响力的历史文化街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而对于古建筑的保护堪称重中之重,例如新民大街共有17处伪满历史遗存,要对其进行改造,就需要破坏古建筑,因历史遗存具有不可再生性,所以经专家团审议,要秉着能不动则不动的原则,把历史存留下来,让整个城市记得住乡愁,记得住历史,记得住过去。

  旧城改造解民忧 提升群众幸福感

  长春市要把每一个项目都打造成经得起人民群众和历史检验的百年工程。此次旧城改造工程不仅让伊通河生态美景重现,更是让一些老城区百姓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此群众纷纷点赞。

  “我是2001年入住的,以前提到经开六区,大家第一反应就是脏乱差,小区陈旧弃管,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在长春经开六区生活了18年的居民李爽谈起旧城改造,连连称赞,“政府采纳老百姓意见,将旧楼穿上了新衣服,现在环境变好了,房价提高了。”

  居民李大爷说:“以前下楼就是土,下雨就积水,小区里有种菜的,还有种玉米的,农村、城里分不清,从2016年旧改开始,现在设施完善了,安上了路灯、防盗门、监控器,小区变得更安全,雨天积水的现象也不见了,空中纵横交错的管线都埋到地下,居住环境实实在在地发生了变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经旧城改造后的小区。供图 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经旧城改造后的小区。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供图 

  长春经开区临河街道办事处主任孙义福称,临河街道有21个老旧小区,共170万平方米,居民有5万人。2016年8月起,街道、社区共同协作,将安全理念植入旧改,铺平了群众出行路,点亮百姓门前灯,净化居民小环境,清理社区下水道,贯通城区排污管。2017年3月起,开展处理非法小广告的治理工作,效果显著。现在经开六区街路美了、小区漂亮了,群众生活发生了极大变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劳谦公园。供图 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_副本

  劳谦公园。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供图 

      长春市委确定了建设“让本地人幸福、外地人羡慕”优秀城市的目标,如此大规模的改造提升工程,带来的是长春城市深度的改变和功能的整体提升。如今的长春,正书写着新城发展、旧城提升的动人画卷,也正诠释着连续第十次蝉联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内涵,人民群众的自豪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