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消协发布节日消费预警

2018-02-07 09:02:37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1号消费警示  节前这些消费咱得长点儿心

  长春晚报2月7日讯(记者 祝微):春节临近,消费者购物、出游、各种服务类需求的消费又到了高峰期。为避免消费陷阱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事件发生,6日,长春市消协将节日消费易出现的问题发布了消费预警。

  搞清年夜饭“规则” 慎防隐性侵权

  随着消费者消费理念的改变,年夜饭越来越红火,但其中的一些“规矩”也越来越多。如:限时吃完;只交定金,不签协议;只卖套餐,不设点餐;最低消费、包房费、餐位费等一些名目收费使消费者常被一些商家所设门槛搞的进退两难,甚至蒙受损失。

  消协建议:在预订年夜饭交定金前,一要搞清酒店服务规则,特别是对所定套餐菜单名细、价格等要做到知情,并且同服务方对菜品的价位及主料名称和主料大约重量等进行书面约定,特别是对一些花哨菜名要搞清所用材料,避免酒店趁机以次充好。二要问清收费项目,如提供服务中极易发生的餐位费、包房费、自带酒水、服务费等争议问题,消费者一方面要对收费项目是否存在侵权行为进行臻别;另一方面要签订好收取相关服务费用的标准。三是知情埋单,消费者在结算前应“先看账单,后埋单”,避免花了冤枉钱,同时要养成开发票留凭证的习惯。

  滑雪应提高安全意识 慎防损伤

  作为北方特有的旅游项目,滑雪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危险性,节假日很多的滑雪爱好者将此项运动作为一次休闲度假,根据以往的投诉问题,去滑雪的游客要增强安全保障意识,降低滑雪消费中的风险。

  消协建议:一要结合自身情况合理选购相关保险,并且索要保留发票和保险凭证。二要注意检查滑雪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带孩子同去的,应注意履行对儿童的监护责任。三是滑雪前仔细阅读场内设有安全标识的内容,要根据自身状况选择适合滑雪项目,并注意安全防护。

  小心微信营销 慎防有诈

  近几年,因选择微信交易而受到损失的消费投诉案件屡见不鲜,但大都因证据不详或无法找到卖方而使消费者蒙受损失。其主要原因是微商群体的双重身份,因为既是朋友,又是商人,所以在出现交易问题时买方举证较难。由于微信本身不是专业的网购平台,大多交易都是通过发布信息、图片实现,双方间交易极易出现对方真实身份不明确、货物来源无法核实等问题。

  消协建议:不要轻易选择微信交易,谨慎对待微信朋友圈中发布的商品信息,即使看到商品信息而动心,也应选择有合法资质的网络购物平台进行交易。

  挑选家政要谨慎 慎防良莠混杂

  目前家政服务突显出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家政服务需求也在随着市场需求而变化。有的家庭需要照顾老人儿童的保姆、有的家庭需要清洁人员、有的需要节日厨师等,由于该行业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长春市家政服务业绝大多数是职业介绍型,仅提供职业介绍服务,一次性收取中介费(佣金),对家政服务人员无后续管理。有的中介虽有服务合同,但合同中所体现的责任等条款都与中介无关。

  由于家政服务业市场准入门槛低、良莠混杂,特别是还存在无营业执照非法中介,而较多用人家庭大都是通过广告信息或者中介找到不同的服务人员,因为用人心切,忽视了对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收费标准、时间及责任等方面的约定,只是口头相约,导致出现的消费争议较多。特别是在出现财产损失、突然停工、服务质量与口头承诺不符等情况时更容易产生纠纷。

  消协建议:在选择中介时,应尽量选择规模较大、有经营许可、有较好口碑的中介服务企业。避免双方只采取口头上的约定;在选择用人服务项目时应首先了解中介所提供人员情况,对收取的佣金、提供服务项目质量标准、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收费标准、违约等问题要做到知情,对不平等条款和需要签订的内容应及时同中介进行交涉,并与提供中介服务商家签订好合同。

  租车要细心 慎防有诈

  春节临近,租车回家过节也成了一大热门,但是若不注意租车细节,就很有可能掉进陷阱吃大亏。

  消协建议:在租用车辆时,一要选择具有合法营运资质、诚信度较高、规模较大的汽车租赁商。二是签署合同要用心,尤其是对租用车辆细则做到心中有数,对计价收费方法、提前或者延后还车的处理办法、押金数额、违约责任和保险理赔条款要知情。三是提车时要检查所租车辆的身份状况,仔细检查车况及油况,如车外观、轮胎等,并通过试驾来查看车辆状况,通过签订合同内容明确车身现状,如有问题注意拍照留取证据,避免因证据不足受到损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