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冰雪旅游“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2018-02-07 18:15:4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张琪):“我是在微信上看到老白山雪村的,这次慕名而来,玩马拉爬犁唤起小时候记忆,孩子们玩得也非常嗨……”敦化市民李先生感慨。1月26日至28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走访了吉林省冰雪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深入了解吉林省冰雪旅游“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正如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说的那样,“用具体的旅游产品来说,吉林冰雪旅游就是观雪景、赏雾凇、玩滑雪、泡温泉、品美食、过大年。只有不断加大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充分挖掘吉林地域的民族、民俗文化,加快冰雪产业体系建设,让吉林冰雪旅游更具开放性、体验性、参与性和安全性。让吉林省冰雪旅游已从‘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成为促进吉林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二合雪村。摄影 张琪

二合雪村。摄影 张琪

  二合雪乡冰雪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开车追狍子,它在前面跑。如果你把车停下来,它也会停下来回头看你为什么不追了……所以大家都叫它傻狍子。”舒兰市上营镇二合屯有“狍子王”之称的王玉华向游客介绍。

  “我是1998年开始正式专职养狍子,那年在山上采野菜时,发现两只小狍子,到晚上了还没有大狍子看管,我就捡回来给它们喂羊奶,从此开始养狍子生涯。”王玉华笑着说。

  王玉华将狍子引到了舒兰市上营镇二合屯,搞起了冰雪旅游娱乐项目,从开业至今他经营的旅游项目已经接待游客1万余人次,收入很可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游客在黄金玉米屋合影。摄影 张琪

  游客在黄金玉米屋合影。摄影 张琪

  二合雪乡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进行全方位打造,既留住了乡愁,又发挥了当地的优势。占地6000平方米关东风情园完成建设,玉米黄金屋、东北大粮仓、关东老部落等民俗景点投入使用。年猪宴、小笨鸡等关东特色美食,豆腐坊、煎饼铺等关东作坊,二人转小剧场等关东文化展示项目相继推出,民俗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玉米黄金屋是俺们亲手搭起来的,在网上可火了;山上滑雪、玩雪圈,山下开雪地摩托;山上还有个动物园,里面的狍子不怕人……”村路尽头,身着白皮袄、头戴毛皮帽的村民李先平热情地向南方游客介绍村里的情况。

  这个冬天,李先平在离家不足500米的“玉米黄金屋”景点维持日常秩序,他的爱人也成为雪乡保洁员。两口子的月收入能达到4000多元,这让他很知足。

  “原来,一到冬天就没啥活了,现在我们两口子都有事干,一个月工资还不低,这都是借了旅游的光!”李先平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孩子们打雪仗。摄影 张琪

  孩子们打雪仗。摄影 张琪

  据二合雪乡项目指挥部颜雪介绍,为了促进旅游业健康有序发展,舒兰市成立了二合村旅游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和舒兰旅投公司组成商家联盟,对民宿统一制定价格标准,统一管理和规范,制定奖罚制度,并设立公开监督举报电话,保证雪乡的良性运营。

  “我每天挨家逛一圈,检查卫生,监督价格。每家都有意见簿,为防止撕毁,还特意标上了页码,并且为了充分释放旅游经济效益,二合雪乡正着力构建冰雪文化产品体系,除了每晚都会举办二人转演出,还邀请了大学生到村里创作雪雕,前不久,我们还接待来了首个影视拍摄剧组进村拍摄。”颜雪说道。

  来自吉林市游客李先生直言道:“我是看了二合雪乡宣传片之后过来的,亲眼看到了狍子,它们确实‘蠢萌蠢萌’的,而且居然一点都不怕生,我还拿了苞米粒喂它们。这里不但民风淳朴,而且在这儿吃农家菜,住农家院,特别舒服。” 

  老白山雪村将冰雪旅游搞活了

  “一二三,嘿呦嘿呦……”4名林场工人们齐刷刷喊着“木帮号子”,合力抬起一段2米多长的树桩,踩着厚实的积雪向游客们走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木帮文化。摄影 张琪

  木帮文化。摄影 张琪

  老白山雪村充分整合资源,利用林业独特资源及东北民俗文化发展旅游业,为游客提供了解东北文化、品尝东北美食、居住传统民宿、体验娱乐项目等服务,并传承东北文化与林业文化,推出具有传统东北特色的手工产品,丰富了旅游市场。

  根据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老白山雪村游客的构成以南方城市群体为主,更加年轻化,除了赏雪、登山等,游客对东北民俗活动更感兴趣。景区经过调研,增加了卤水点豆腐、摊煎饼、剪窗花、蘸糖葫芦、包饺子等一系列参与性、互动性强的东北传统手工项目,受到游客喜爱。具有林业特色的开山仪式中,游客可以亲自体验林区采伐时期的祭山神、抬木头、拉大锯等项目。通过将特色民俗文化及林业活动有效融合,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有效带动了老白山雪村冰雪旅游产业的发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水印冰雪大窑洞。摄影 张琪

  冰雪大窑洞。摄影 张琪

  运营数据显示,老白山雪村把冬季的冰雪旅游与特色民俗文化相结合的旅游方式受到了游客的一致好评,尤其是南方游客,比较年轻化,对景区游玩的参与性有极大需求,不单满足赏雪、登山这样的基础体验,还对东北民俗文化及东北特色餐饮产生浓厚的兴趣。

  “雪村是在黄泥河团北林场的基础上改建的,全面禁止商业采伐之后,林区就面临转型问题。依托老白山雪村的自然风貌,开发了具有林区特色的林海雪原景观。”老白山雪村村主任、原黄泥河团北林场场长石晓军说,“我们兴建了37栋木屋别墅,还动员职工开设家庭式旅馆,承载游客能力不断提升。从林区到景区,从伐树到看树,林场工人的观念发生了转变,收入也翻了几番。”

  用“暖”元素推介“冷”资源,吉林省打造“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品牌,形成“玩雪到吉林”的市场号召力。2016年,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围绕建设冰雪产业大省、冰雪旅游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吉林省已形成“西冰东雪”的冰雪旅游产业格局,冰雪旅游产品的分布格局也呈现出鲜明特色,西部主打渔猎文化,南部康体养生业态成熟,东部突出冰雪体验。《冰雪意见》首创冰雪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产业架构和保障措施,创新提出打造“以冰雪旅游为本体、以冰雪体育为基础、以冰雪文化为引领”的“3+X”全产业链条,树立了吉林冰雪产业发展的全新坐标,为国家研究出台寒地冰雪经济政策树立了标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