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洮南市:产业项目扶贫“拔穷根”

2018-02-06 14:18:43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勇拓洮南扶贫新路径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关东黑土(白城)】【社会民生(标题)】洮南市:产业项目扶贫“拔穷根”

  中国吉林网2月6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星植):“现在自来水通了,厕所都改到屋里了,还有各家的围墙、村里的文化广场、家门口的路哪哪都是新的。”说起近两年来村里的变化,洮南市福顺镇春华村66岁村民印国庆侃侃而谈,“过去我都不敢想,自己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城里人都比不上!”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洮南市坚决贯彻中央、吉林省和白城市决策部署,按照产业项目扶贫、政策扶贫、社会扶贫和改善人居环境“三扶一改”的扶贫总思路,精准再识别、精确再发力,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2017年洮南市贫困村出列38个、退出贫困人口6735人,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100%、医疗保障实现了全覆盖、住房安全率达到100%,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2017年实现了各方面工作的全面提升。【关东黑土(白城)】【社会民生(标题)】洮南市:产业项目扶贫“拔穷根”

  瞄靶心 产业项目扶贫“拔穷根”

  产业扶贫是国家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一环,是解决贫困地区人口脱贫的重要举措,是扶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关系到脱贫的稳定性和持续性。洮南市始终把发展产业项目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2017年,洮南市产业项目共实现总收益1132万元,贫困户户均、人均分别增收3360元和1855元。

  针对谋划实施的产业项目,洮南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凡是政策资金入股、贫困户个人财产参股到经济组织的,各经济组织和贫困户都要签订协议,并进行司法公证,力求以法律形式把股份比例、效益分红固定下来,确保贫困户获得稳定收入、实现如期脱贫。

  为确保扶贫项目有规模、够体量、可持续,带动贫困群众如期脱贫、不返贫,洮南市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敢于承担责任,勇于面对风险,全市统筹实施了圆梦牧业、阳春羊奶、光伏产业、洮南香酒业、恒盛毛纺织、热电公司“六大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贫困人口全覆盖、有叠加。

  洮南市扶贫开发管理中心副主任纪伟鹏介绍说:“2017年,我市深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依托现有产业主动与有扶贫意愿的企业商洽,筛选了洮南香酒业、恒盛毛纺织、热电公司3户企业参与到全市扶贫工作,并在各乡镇成立了圆梦扶贫发展合作社,由合作社将扶贫资金入股企业,每年按入股资金额度的15%收取效益分红。期间,合作社不参与经营、不承担风险,从而保障了贫困户能够获得稳定收益。截至目前,已累计向3户企业注入扶贫资金2000万元,2017年已提取半年扶贫分红150万元。与此同时,我们还大力发展了以中药、瓜果蔬菜种植为主的庭院经济,共涉及农户2.3万户,种植面积1.9万亩,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元。”

  本着集约资源、便于管理的原则,洮南市整合65个贫困村力量集中建设了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13处,共计32.5兆瓦。目前已全部并网,预计年可提取扶贫资金1300万元。同时,通过与富邦、润禾两户光伏企业沟通,企业自愿在每度电中提取5分钱用于全市扶贫工作,2017年已提取扶贫资金113万元。

【关东黑土(白城)】【社会民生(标题)】洮南市:产业项目扶贫“拔穷根”

  抓重点 精准把握政策“结硕果”

  让精准扶贫更见效,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就要对中央战略部署全面了解,把政策精神学深悟透,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地不走样,把各项扶贫政策和措施扶到点上、落到实处。

  洮南市始终把解决贫困人口共性难题作为实现全面脱贫的根本之策,针对致贫原因,充分释放了政策的叠加效应,相继出台了重度贫困人口免费医疗;用药政策、医疗力量、服务资源三下沉和报销比例、报销封顶线两提高政策;义务教育方面,实现了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没有辍学学生,并新建改建校舍面积14823平方米。洮南市还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有效揭制了贫困代际传递的现象。

  洮南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健康扶贫办公室主任冷为对记者说:“针对重度贫困人口无钱看病这一实际,洮南市每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000万元,为全市农村3918人重度贫困人口发放了住院治疗“一卡通”,贫困人口凭此卡及身份证,可到定点医院直接住院、接受免费治疗,实现了零垫付、全免费。2017年,洮南市将此项政策扩面到所有综合施策人口8818人,目前,已有1864名患者受益。同时,针对农村贫困人口在乡村两级门诊治疗药品少、报销比例低、程序繁琐等问题,每年安排财政专项资金500万元,实施了用药政策、医疗力量、服务资源三下沉和报销比例、报销封顶线两提高政策,将乡村两级的门诊报销比例由原来的村50%、乡60%全部提高到了80%。村级门诊报销封顶金额由原来的50元提高到了80元;乡级门诊报销封顶金额由原来的300元提高到了400元,使贫困群众就地就近享受到精准医疗服务和最大报销优惠。政策实施以来,共诊疗贫困患者10385人(次),提高补助金额13.3万元。”

【关东黑土(白城)】【社会民生(标题)】洮南市:产业项目扶贫“拔穷根”

  勇创新 全面激发社会扶贫潜力

  2017年11月29日、30日,洮南市举行了第三场“日行一善·公益洮南”助学金发放活动。此次活动将最初的177名重度贫困家庭子女扩大到全市所有农村综合施策贫困家庭学生,共计466名。现场为没有被爱心人士结对资助或受助额度没有达到标准的380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共计64.2万元。

  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洮南市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扶贫工作相结合,以全民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打造了“日行一善公益洮南”活动品牌,为困难群众实实在在地解了难事、做了好事、办了实事,洮南全社会尽己所能、无怨无悔参与扶贫的热情空前高涨,人心向上向善蔚然成风。

  洮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薛立杰介绍说:“自“公益洮南”微信公众平台正式开通以来,每个工作日都会发布贫困家庭“微心愿”征集和认领、爱心好人榜、全市志愿扶贫成果等信息。目前全市‘日行一善’志愿者达到4万余人,共筹集社会扶贫资金3000万元,已为贫困家庭实现更换假肢、添置轮椅、提供换季衣物、医疗费、学费、书本、拆房建屋、去游乐园等微心愿3900多个。平台关注量突破50万人次。在吉林省志愿服务新媒体排行中,连续8周位居第一位。洮南市还成立了志愿者闲置物品爱心捐赠总站,并在城区100多个沿街商铺设立了‘爱心物资代收点’,在全市18个乡镇,陆续又成立了镇村‘爱心捐赠分站’,把总站物品配送过去,成为贫困户家门口的免费自选超市。目前,总站累计收到的物品100多种5万余件,已经发放3万余件。”

  为了在广大乡村形成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洮南市组建了日行一善农民志愿服务队。如今,全市221个行政村都建立起农民志愿服务队,2000多名农民志愿者,其中有300多名贫困农民志愿者,每天都在参与为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为留守老人孩子亲情陪护、帮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扫庭院卫生、干农活、参与村屯卫生保洁和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原来乡亲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邻里守望互助渐渐成为了习惯。

  同时,洮南市启动了日行一善道德讲堂流动大蓬车走进贫困村活动,向村民传播自强乐观的正能量。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邀请洮南好人代表、致富能手、创新创业标兵等结合自身实际向村民传播自强乐观、崇德向上的正能量。大篷车还采取订单式、预约式等形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目前已授课158场,7000多人次受益。洮南市还积极实施“民企帮扶脱贫攻坚光彩行动”,组织65户企业结对帮扶了65个贫困村,帮扶效果显著。

【关东黑土(白城)】【社会民生(标题)】洮南市:产业项目扶贫“拔穷根”

  多举措 扎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体现及基础,洮南市始终把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为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改善群众的生活用水条件,保障群众的生活水平,2017年洮南市投资1574万元用于贫困村安全饮水建设,主体工程于2017年9月末已全部完工,目前已完成设备调试和入户工程并全部通水。目前,65个贫困村的饮水安全工程已全部改造完成。

  危房改造是一项社会关心、群众关心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是促进改善民生、改善民居、促进社会稳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洮南市始终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扎实推进。洮南市扶贫开发管理中心督查指导科李勇对记者说:“我市严格执行省和白城市贫困户危房改造要求,并聘请有资质公司,检测疑似危房21175户,2017年最终确定新增贫困户D级危房966户,我市已全部完成危房改造计划的3531户。”

  同时,洮南市按照白城市的统一要求,规划总投资5.8亿元,对65个贫困村开展道路、绿化、亮化、排水等重点工程建设。2017年以来,在自有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洮南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多元筹措资金1.7亿元,新建维修院墙14.4万延长米,改造农村厕所1100个,新建村民文化娱乐场所80处,新修村屯道路80公里,建设垃圾中转站6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