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每年拿2000万专项资金扶持返乡创业

2018-02-01 11:22:47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林省坚持政府主导上下联动 强力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

  中国吉林网1月31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劳动力资源丰富。近年来,针对粮食价格下滑、农民增收困难等新形势,吉林省委省政府把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作为振兴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结构改革,较好地形成了政府部门主导、政策资金扶持、制度责任落实、平台载体搭建、典型示范引领的具有吉林特色的工作新机制新做法,推动了全省农民从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的加速转变,取得了明显效果。

  截至2017年年底,吉林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累计达到7.2万人,年度新增1.8万人,增幅达25%,直接带动就业42万多人,农民工资性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比例大幅提升。

  政府部门主导促创业

  将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列入政府民生实事和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召开一次吉林省各级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参加的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推进大会,专题部署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成立以常务副省长为组长、政府副秘书长和人社厅长为副组长、省直20个部门单位主管领导参加的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相关部门按照省政府要求,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责任,强力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的开展。吉林省人社厅作为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牵头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成立了以厅长为组长、副厅长为副组长、相关业务处参加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组织推动全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

  政策资金扶持促创业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人社部关于返乡创业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两年来,先后以省政府名义下发了《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吉政发〔2015〕54号)、《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5〕70号)、《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6〕63号)、《关于启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7〕36号)、《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吉政发〔2017〕32号)、《吉林省创业促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吉政发〔2017〕456号)等十余个文件,涉及场地供给、税费减免、融资贷款、创业服务等多个方面,政策措施的不断深化,为农民工等人员敢回乡、愿回乡,想创业、创成业提供了便利,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去年以来,省政府将返乡创业纳入财政资金扶持范围,每年拿出2000万元资金作为返乡创业专项资金,对创业带动就业达到一定规模的基地给予资金补助,极大地调动了返乡下乡人员的创业积极性,返乡创业发展迅猛活力迸发。

  制度责任落实促创业

  实施吉林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工程,健全返乡创业工程目标责任体系,将年度返乡创业人数、返乡创业示范县、返乡创业基地(园区)、返乡创业培训和创业带头人培育等各项指标列入政府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考核各级政府和部门创业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格实施周报告、月督导等制度。建立全省返乡创业工作信息专报制度,逐级汇总上报,督促各级政府和部门按计划完成目标任务。建立省级重点抓示范市州、市州抓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县(市)抓示范园区、乡(镇)抓示范企业、行政村抓返乡创业带头人的各级主体责任,确保各级责任落实。建立省人社厅领导小组成员定点包保责任制,每名厅领导包保一个市州,负责对各包保地区返乡创业的调查研究、检查督导、统筹协调、政策落实等各项工作,实现了吉林省9个市州、70个县(市、区),涉及320个乡镇、560多个行政村的督导全覆盖。

  平台载体搭建促创业

  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平台建设,规范公共服务流程、创新创业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促进吉林省返乡创业服务全面升级。发挥市(州)和县(市)创业服务主导作用,搭建“三库、三平台”,即创业人才库、项目库、专家库和政策服务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和商务联络平台,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培训、开业指导、专家评析、创业孵化等服务,提高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成功率。

  吉林省人社厅搭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和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载体平台,助力返乡创业发展。每年创建省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20个以上,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5个以上;省工信厅搭建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和复转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平台,每年创建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和复转军人创业孵化基地10个;省妇联搭建“引凤还巢”基地和创业创新“她”空间平台,每年创建省级“她”空间15个;省农委搭建标准化棚膜园区和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园区平台,每年新建扩建标准化棚膜园区30个,大型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园区20个以上。

  典型示范引领促创业

  收集返乡下乡创业的鲜活典型,总结提炼,形成经验,在各大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主流媒体加大返乡创业宣传力度,扩大影响。仅2017年,在吉林省抓返乡创业示范市(州)2个、示范县14个、示范乡镇77个、示范企业622个,示范基地85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