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镇赉21座扶贫光伏电站帮贫困群众脱贫

2018-02-01 15:45:22  |  来源:白城日报(数字版)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让贫困群众的生活充满阳光 

  ——镇赉县光伏扶贫纪实

  白城日报2月1日讯(于凝 李雪阳)光伏扶贫不仅是发展清洁能源的有效载体,更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造血站”。如今,覆盖镇赉县82个贫困村的21座扶贫电站,正源源不断地将太阳能转化为促进贫困群众脱贫的财富,让贫困群众的生活充满了阳光。

  “眼前的架其村光伏扶贫电站占地面积12公顷,总装机容量6兆瓦,除本村外,还带了本镇2个村,其他乡镇9个村。这样可以节约建设成本,便于建成后经营管理。”镇赉县能源办主任王成峰向笔者介绍说。

  架其村光伏电站采取了“智能光伏+科技农业”的创新模式,实现了光伏发电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光伏项目桩距10米,组件高度4米以上,满足农业机械化作业。光伏组件单板安装,满足农作物、养殖业达到70%的光照条件,实现了“光伏+农业”“光伏+牧业”和“光伏+渔业”的叠加收益扶贫,提高了单位面积的土地产出效益,同时还可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户就业。

  王成峰说:“架其村电站光伏板下规划为瓜菜种植区和牧业养殖区,以合作社形式种植瓜菜大棚5栋2500平方米,养殖生态鸡1万只,预计年可获利20万元,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400元。”

  架其村光伏电站是镇赉县发展光伏扶贫的一个缩影。镇赉县立足光照资源优势,依托国家光伏扶贫政策优势,充分利用盐碱地,将清洁能源与扶贫开发相结合,在注重农村环境保护、不改变土地原有用途的前提下,大力推动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实现产业化持续稳定增收,使扶贫由“输血”转变为“造血”,让光伏之光照遍全域,从而实现光伏产业发展与光伏扶贫互惠共赢。

  为了让光伏扶贫项目发挥出最大的效益,镇赉成立了鑫风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电站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根据土地和电网接入条件,82个村级电站集中为21个建设点,装机容量41兆瓦(每个村500千瓦),年可实现产值5420万元。每个500千瓦电站年上网发电量为75万度。据测算,光伏扶贫电站可连续20年产生稳定的收益,扣除运维费、保险费和税金外,每年可为贫困村增加收入50至60万元左右。

  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成本低、收益高,在效益分配上,镇赉县创新模式,因地制宜,既壮大村集体经济又确保了贫困户有稳定收入。为保证光伏发电可持续运行,镇赉县制定了《光伏项目收益分配管理办法》,分配方案由村级组织制定,根据贫困程度,经公示后分若干档进行补助,对受益对象实行动态管理。为明晰产权,电站取得的收益全部上缴县扶贫办,进行统一分配,对贫困户实行动态管理。按照贫困户类型分为民政救助、贫困学生、残疾人、因病致贫、老龄人口、公益事业工资等19项政策对应标准分红。村级光伏电站的收益主要用于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的补助和村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剩余资金根据情况用于村屯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村里还通过设置公益岗位、开展公益事业和设立奖补等形式分配发电收益,让受益贫困户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确保光伏扶贫收益始终用于扶贫,长期发挥作用。通过村级电站收益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采访手记:

  在贫瘠的盐碱地上,一排排整齐的光伏板连在一起显得格外壮观,这是镇赉县镇赉镇架其村光伏扶贫电站。该电站是镇赉县首个开工建设的村级扶贫电站。

  镇赉通过大力实施光伏产业、特色养殖等,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带来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截至目前,镇赉县贫困户产业项目覆盖率达100%。

  同时,该县还实施“智能光伏+科技农业”的创新模式,因地制宜在各个电站中合理发展蔬菜种植、家禽养殖、水产养殖、鲜花种植、中药种植等产业项目,为贫困村寻找长久致富出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