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站加开10列临客 增10台售取票机

2018-01-31 09:05:11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2月1日起长春站加开10列临客 增10台售取票机

  中国吉林网1月30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王涛):2018年春运自2月1日起至3月12日止,为期40天。长春站预计发送旅客340万人,日均8.5万人,同比增加14.4万人,增长比例5%。

  由于今年学生放假时间与春节间距时间长,节前不会出现大的客流叠加,节前高峰客流主体是探亲访友流,高峰日将集中在2月12日至2月14日,预计发送旅客30.5万人,日均10万余人,主要为短途以及佳木斯、牡丹江、哈尔滨等下行客流为主。节后高峰日在2月21日至2月25日,预计输送旅客47万人,主要为北京、上海、广州等上行客流为主。

  关键词:安全保障

  进站乘车旅客和物品安检实现“全覆盖、零漏查”

  聚焦“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春运工作新理念,长春站从安全、组织、设备、服务等方面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保证春运期间出行的旅客平安、有序、温馨、体验更美好。

  安全上,职能科室对职工开展有针对性的人身安全教育,并针对遇有较大冰雪灾害、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客流暴涨等应急预案进行了全面培训。对全站扶梯、直梯、高空悬挂物、站台雨棚、站台面、步梯防滑条等危及旅客安全的部位进行检查、检修,协调、安排厂家维保人员24小时驻站,第一时间处置临时故障。车站派出所增加警力,协助车站进行“三品”查堵、实名制验票,维持秩序,处置突发事件。在南、北进站大厅新安设4套二维自动安检报警系统以及6套人体智能快速云安检暨数据采集系统,旅客通过安检门时,如携带疑似违禁物品,新增安检系统会红灯闪动,自动发出警鸣声音,工作人员会及时上前处置,保证进站乘车旅客、物品安检“全覆盖、零漏查”。对旅客托运的行李、包裹也落实“验视、实名、安检”三个100%制度,对不能准确判定货物品类的一律打开包装进行检查,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严禁托运上车。

  为保证旅客进站顺畅,旅客在从南站房正门进站候车的基础上,长春站与市政施工部门协调,打开南站房门前西侧通廊围栏,方便旅客进出。还在候车室二楼南北实名制验票处新增加14套自助实名制验票、验证设备,旅客将车票和身份证按照规定的口插入,面部对准摄像头,便可以自助顺利进站。长春站还预留10个人工验证通道,高峰时间段全员开口。检票时在各扶梯处设人立岗引导,防止旅客伤害。

  关键词:运力保障

  春运期间提前申请加开北京、大连等方向临客10列

  长春站为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在运能运力上也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车站现日均接发列车445列,春运期间提前申请加开了北京、大连、吉林、珲春、通辽、松原等方向的临客10列。具体车次和日期如下(如有变动请以铁路官方网站12306公布为准):

  2月9日至14日加开长春-榆树K5023 次,14:20开;2月7日至13日隔日加开长春-大连K5032次,19:30开;2月8日至14日加开长春-通辽K5036 次,14:26开;2月8日至14日加开长春-图们K5067 次,20:50开;2月8日至14日、2月18日至3月5日加开长春-吉林C1231次 ,20:15开;2月8日至14日、2月18日至3月5日加开长春-吉林C1233次,19:39开;2月8日至14日,2月18日至3月5日加开长春-松原C1323次,20:30开;2月1日至15日、2月18日-3月12日加开长春-松原C1351次,5:48开;2月7、8、9、11、12、13日加开长春-北京南G4732次,19:13开;2月7、9、11、13日加开长春-珲春C1051次,10:31开。并且从2月1日开始至2月15日长春至吉林、大连、北京、珲春、白城、延吉西等方向的10列动车重联运行。

  关键词:购票取票

  增加自助售取票机10台 方便旅客购取票

  在售票组织上,由于现在互联网购票已经达到了70%,为了减少取票排队等候的时间,车站在原有65台自助售取票设备的基础上,在北进站大厅扶梯西侧增加自助售取票机10台,方便旅客购取票。流动售票车也将在南北通道口办理售取票业务。客流高峰期,长春站会将南北站房3个售票处的54个人工窗口全部开放,增开退票、改签、取票、应急、爱心窗口。75家市内代售点延长1小时售票时间。

  在此也提醒在网上购票的旅客,提前到车站或就近的预售票点取票,以免耽误出行。

  关键词:特色服务

  增设“春运便民服务区”及导购台等

  春运期间,车站在满足旅客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开展文化活动及特色服务。一是春运首日组织交通运输企业窗口共建的单位——龙嘉机场、凯旋路客运站、公交集团、轻轨、雷锋车队等,在二楼候车大厅“轮椅姐”朱立红爱心服务室前举行文明窗口共建及承诺仪式,开展“奉献春运 情满旅途”主题签字活动。二是在候车室中央设置新春祈福展板。旅客可在候车的闲暇时间为祖国点赞、为事业加油、为亲情祝福。三是设置爱心服务室旅客识别帖,供重点旅客使用,实现发站识别、列车识别、到站识别,方便车上车下、站内站外全程服务链接。四是开展文艺活动。春运首日,车站职工、职工家属、共建单位自编自导节目分别在长春站南2售票处、北1售票处以及长春站、长春西站候车室进行文艺表演,迎接旅客,拉开春运帷幕。五是新春送祝福。车站爱好书法的职工在春运首日、小年、除夕三天在候车室为旅客写、送“福”字,并现场向旅客征集十九大对联书写,开展“铁路旅行常识”有奖问答,与旅客现场互动。六是增设“春运便民服务区”,在长春站、长春西站、龙嘉站候车室明显位置为旅客免费提供充电、针线、纸杯、寻找遗失物品、广播找人等服务。在龙嘉站特制两个更衣间,方便上下飞机穿着较少的换乘旅客更换衣物。长春西站春运首日为旅客送姜茶。针对西站离市区远每日最后一趟列车22点30的情况,与换乘中心出租车管理办公室联系,按最后一趟车到长春下车的人数预留出租车数量,确保旅客下车后都能尽快乘上出租车回家。七是在候车室增设导购台,导购员身披飘带,重点为旅客提供购票、乘车一条龙服务,发放宣传单,介绍加开临客、乘车注意事项等相关内容。八是建立爱心回头客微信群,爱心班组对经常出行的特殊重点旅客建立微信群,重点旅客可以直接在群内发布求助信息,为点对点服务打好提前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