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8年长春市将提高医疗救助标准

2018-01-31 14:53:10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我市将提高医疗救助标准  低保对象分段救助比例  30%、50%、70%调整为50%、60%、70%

  长春晚报1月31日讯(记者 孙娇杨):1月30日,长春市2018年民政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长春市将提高医疗救助标准,主城区、开发区(不含双阳、九台)城乡低保对象基本医疗住院分段救助比例由30%、50%、70%调整为50%、60%、70%,重点救助对象大病门诊救助比例由30%提高到70%。加大殡葬惠民力度,免除城区居民基本殡葬费用。

  去年关停取缔养老机构294家 23960名低保对象退出低保

  2017年,长春市实施了脱贫攻坚低保支持计划,将城区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20元,城区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920元。提高了专项救助水平,重特大疾病住院救助比例由75%提高到80%,医疗救助封顶线由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到3万元。出台了《长春市城乡低保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15967户、23960名低保对象退出低保,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新增养老机构11家,新增床位5667张。长春市关停取缔养老机构294家,分流安置老人4700多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低保对象分段救助比例 调整为50%、60%、70%

  2018年长春市民政工作将以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使民政服务对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目标,努力做好工作。

  提高医疗救助标准,主城区、开发区(不含双阳、九台)城乡低保对象基本医疗住院分段救助比例由30%、50%、70%调整为50%、60%、70%,重点救助对象大病门诊救助比例由30%提高到70%。“两节”期间,为城区1.2万名特困供养人员、3.4万户城乡低保分类施保家庭按每人(户)5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城乡低保标准的1.3倍确定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自理、半失能、失能分别不低于上年度最低工资标准的10%、25%和40%确定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支持社会闲置资源

  发展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年内新增养老床位3000张以上。

  全面推进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养老综合PPP项目建设,启动建设1个大型养老中心,3个托老中心和20个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继续为146个贫困村的1300名高龄孤寡、失能失智等特殊困难老人,按200元/月/人标准购买“两访、三查、四助”邻里互助居家养老服务。

  修订《长春市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条例》,提高老年人高龄津贴标准,扩大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优待范围。

  加强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社区用房建设,城市“千米社区”比例达到85%,农村200平方米以上社区比例达到90%,保证社区服务用房80%以上的面积用于居民活动。

  加大殡葬惠民力度 免除城区居民基本殡葬费用

  继续深化殡葬服务改革,加大殡葬惠民力度,免除城区居民基本殡葬费用。做好殡仪设施和殡葬服务中心环境改造,进一步优化殡葬服务环境。

  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提高流浪乞讨人员医疗救助水平。

  提高孤儿供养标准,规范儿童收养、康复工作,提升孤残儿童康复水平。

  健全防灾减灾救灾机制。落实长春市《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

  修订完善《长春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建立政府与社会力量协同救灾联动机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