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政协委员建议建公务员和企业诚信档案

2018-01-26 17:40:24  |  来源:新文化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新文化报1月24日讯(记者 黄艳丽):“诚信”一直是社会关注的话题之一。

  “现实中,在政务诚信和商务诚信方面的问题较多,是诚信建设的重中之重。”吉林省政协委员王忠红表示,这次,王忠红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建立公务员和企业诚信档案的。

  王忠红表示,政务诚信是整个社会诚信的风向标,公务员在其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政府公务人员缺乏诚信,会在社会上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

  “公务员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就是要在政务诚信上对公务员进行规范和约束,十分必要。”王忠红表示,公务员诚信档案在全国不少地方已实行,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建议这项工作由政府出台相关规定,由有关部门负责具体落实。具体可采取突出重点和逐步推进的办法,如先处级公务员,后科级公务员,或先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后一般部门和岗位。

  商务诚信主要是指企业的诚信行为,这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诚信是企业的软实力,也是核心竞争力。”王忠红说,在经济活动中,企业的不诚信行为时有发生,危害极大,甚至还有“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王忠红的建议是:尽快建立企业诚信档案。这不仅是一种认可,更能起到激励的作用,同时也是一种约束,使企业能更积极、自觉地践行诚信。

  具体操作方面,企业诚信与否,不能自己证明,也不能政府授予,而是要用事实说话,而诚信档案通过客观、中立、公开、公正的资料和数据,真实反映企业的诚信状况,就是重要依据。企业诚信档案的建立,可由发改委牵头组织工商、税务、法院等部门联合开展企业信用信息的建立工作,或由政府部门委托第三方机构来实施企业的信用档案建立及评定工作。企业诚信档案可以作为各级政府在招投标、政府采购、购买服务、专项资金扶持及政策优惠等方面的优先和重要条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