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市着力推进简政放权

2018-01-26 13:21:0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市场活力“加法”  通化市着力推进简政放权

  吉林日报1月26日讯(记者 裴虹荐):“每次从柳河县到市里办事,光路费就得花100块钱左右,现在‘多证合一’,不仅1个窗口就能办多项审批手续,许可证审批完还给咱邮寄,办审批、跑公章的过程不再漫长复杂,企业节约了时间和金钱,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企业发展中。”通化市天之强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苗红为通化市简政放权到位连连点赞。

  近年来,通化市着力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了市场活力的“加法”,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53.8%。目前,该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数量从4776项减少到2608项。行政许可事项由原来的49个部门473项,减少到33个部门257项。进驻政务大厅行政审批部门由原来的26个增加到36个,部门进厅率、项目进厅率由原来的53%、65.6%全部提高到100%,审批授权率由原来的21%提高到93.2%。

  集中办理,不断压缩审批时限。采取集中推演、模拟办理等方式,先后5次对行政审批时限进行压缩,审批时限从法定平均22.6个工作日压缩到6.4个工作日。推行“多证合一”“先照后证”的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办理证照时间从20余天压缩到3天,90%以上的证照可当日办结。

  并联审批,深入优化投资审批。发改、规划、国土、环保、气象等16个部门进驻项目审批服务中心,整合项目审批业务为立项、用地、规划、施工、验收5个环节,开展“联合审批、联合验收、代办服务、容缺承诺”。目前,完成了审批事项和项目流程的整合,整合后将削减1/3的审批申报材料,一般项目审批50天内完成,特殊项目(涉及国家安全、危险化学品)审批80天内完成。

  明确指引,推进审批事项阳光操作。对市本级321项行政许可项目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围绕项目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等16个方面内容,逐项制定《办事指南》和《行政许可项目运行流程图》。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布第一批157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在政务大厅设立邮政EMS快递窗口,按需免费同城送达、异地邮寄。

  健全机制,促进审批服务优质快捷。建立了政务大厅窗口人员《考核办法》《量化标准》,实行首问首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优化政务服务十项规定》。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模式,全流程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已上线运行。开通了网上开证明服务,居民补领、换领身份证、驾驶证、牌照等实现异地办理。基层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覆盖率达到99.3%。截至目前,办结公共服务事项超过13万件次。整合国、地税业务,实现了涉税业务“一窗通办”,建立了吉林省首家办税咨询服务中心,推行网上办税,涉税事项90%,实现“零跑动”。

  清费减税,扎实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坚持“放管服”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出台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清费减负专项行动,扎实推进“营改增”工作,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涉企收费进行全面梳理,共计取消、停征、降低涉企收费政策38项,清理涉企中介服务事项30项。在2016年降低企业成本6.6亿元的基础上,2017年累计落实企业减税、退税17.5亿元。组织开展了“回头看”活动,深度挖掘、及时解决在落实中出现的偏差和存在的问题,保证国家和省里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强化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面覆盖。建立健全随机抽查系统,完善相关细则,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工作调度,切实保障“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进度和质量。截至去年12月,全市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共开展双随机抽查261次,其中联合抽查2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5603户,抽取抽查人员1031人,已录入检查结果5110条。截至目前,已为全市53个部门授权,制定“一单两库一细则一计划”200余份,确定随机抽查事项672项,1385名执法人员纳入名录库,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