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冬泳——长春享誉世界的城市名片

2018-01-24 11:30:1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长春冬泳,从有正式文字记载以来已有三十年的历史。每当冬季到来,长春南湖公园的湖面上就会聚集一群冬泳爱好者。这些冬泳爱好者不惧严寒,纵身跃入冰冷的湖水中享受冬泳的快乐。冬泳爱好者们是一群热爱生命的人,冬泳不但走进了这些人的生活,也走进了这些人的生命中。正是这些冬泳爱好者的坚持,才使长春的冬泳运动规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轮播)】【文体时尚(图)】【图说吉林】冬泳——长春享誉世界的城市名片

冬泳者下水前做热身活动。摄影 李鹏

  “常”游不“长”游 冬泳双刃剑

  长春冬泳非常注重冬泳保健知识讲解和宣传。资历较深的“冬泳人”会定期举办冬泳保健知识宣传讲座,为大家讲解冬季游泳的技巧、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冬泳人多年积累下来的关于冬泳的体会和感受,内容既有趣又实用。

【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轮播)】【文体时尚(图)】【图说吉林】冬泳——长春享誉世界的城市名片

跃入水中享受冬泳的快乐。摄影  李鹏

  初学者刚开始冬泳的时候,会有资历较深的“老人儿”作为老师进行实际引领和指导,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手把手进行实地教学指导,既能保证学员的安全,又能快速掌握冬泳技巧。

  经过长期的经验积累,一句关于冬泳的打油诗在“冬泳人”中广泛流传:“‘常’游不‘长’游,冬泳双刃剑。”即冬泳要经常游,不能间断,但是每次游的时间不得过长,一般维持在3分钟左右,否则容易导致一些疾病。

  所谓“双刃剑”即冬泳对于强身健体有着很好的作用,但是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心脏病患者、肾脏病患者等不宜进行这样高强度的锻炼方式。

【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轮播)】【文体时尚(图)】【图说吉林】冬泳——长春享誉世界的城市名片

水中畅游。摄影 李鹏

  多项体育活动 新型全民健身组织

  长春冬泳协会一年四季都有专门的游泳专区,并不仅仅局限于冬季,会员可以随时锻炼身体,在水里一展风采。

  协会设置了夏季游泳、徒步、骑行、乒乓球、象棋等多项体育娱乐项目,有效地充实了会员健身生活。协会还拥有自己的专业游泳队伍,定期参加吉林省和长春市比赛,并多次获奖。

  长春冬泳协会已经发展成为以冬泳为主、多种健身形式同时发展的新型全民健身组织,并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长春国家级冬泳健身中心”。

  参与冬泳年龄广泛 全民健身意识逐年提高

  长春参与冬泳的爱好者年龄分布范围十分广泛,最大的会员年近九旬,最小的会员仅十多岁,年龄差距较为悬殊。

  在长春冬泳协会里,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叫王克明,年近九旬,参加冬泳已近20年了。

  王老说:“冬泳也叫‘血管体操’,在零度以下的天气里游泳属于强刺激,血管会收缩扩张。人随着岁数增长,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参与冬泳恰恰能起到缓解和避免发病的作用,另外,还有助于改善呼吸系统和情绪调节、培养人的意志力。”

【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轮播)】【文体时尚(图)】【图说吉林】冬泳——长春享誉世界的城市名片

围观群众与刚上岸的冬泳者合影。摄影 李鹏

  长春冬泳协会从十几人已发展到1500人

  长春冬泳是吉林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的良好展示,在吉林省营造了全民健身运动的浓厚氛围。长春冬泳的历史由来已久,最初只是零零散散的几个人参与,后来逐渐形成一个团队。

  至1988年长春冬泳协会建立,长春冬泳正式成为冬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一些企业家的帮助下,“冬泳人”改善了环境。

  2011年,拥有近千人的长春冬泳协会在长春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冬泳人”进入到“二层楼房时代”。

  2012年,长春冬泳的发展引起国家体育总局的重视和关注,并提供50万元专款,专门资助冬泳的发展。

  2013年,冬泳协会购买了专业螺旋泵,有效地减少水中尖冰对身体造成的伤害,管理更加人性化。

  2014年,冬泳协会对健身器材、更衣设备进行了更新和维修。

  2015年,冬泳协会拆除了取暖锅炉,改造成地热,采取集中供热的方式实现全天供暖,又新建了阳光房,在天气晴朗的时候,太阳光可以直接照射进来,室内温度会再次得到提升。

  2016年,冬泳协会的二层楼均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为广大会员提供宽广的信息平台。

  2017年,冬泳协会改进了水下螺旋泵,加速水循环使得水里的温度相对升高,同时实现了刷卡管理。

  目前,冬泳协会的会员达到了1500余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