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刷牙,不是简单活儿

2018-01-22 11:14:5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1月22日讯(记者 张添怡):刷牙,每天必做的事,毕竟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但是你知道正确的刷牙方式吗?面对超市琳琅满目的各种牙膏,你会挑选和自己牙齿“门当户对”的一款吗?牙膏越贵越好吗?最近流感肆虐,感冒后需要换牙刷吗?本期《求证》将为您一一作答。

   本期专家︰林崇韬 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吉林大学口腔医(学)院牙周科主任。兼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口腔医学会老年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吉林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口腔医学专业教材编委。

  琳琅满目的牙膏都是啥

  林崇韬︰目前市面的牙膏大致分为:普通牙膏和特殊功效牙膏。

  普通牙膏

  牙膏的主要成分为摩擦剂、去垢剂、泡沫剂、综合剂等。这在所有的牙膏中都具备,它们能起到机械性摩擦、去污、清除部分口臭的作用。

  特殊功效牙膏

  标明特殊功效性的牙膏,除了以上成分外,还添加了其他成分。

  中草药牙膏

  就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添加了某些中草药,对牙龈出血、牙龈红肿、口臭、牙齿敏感等症状有一定的减缓和治疗作用。

  含氟牙膏

  将适量的氟化物加入牙膏内,具有预防龋齿的功能。氟可以提高牙齿的抗腐蚀能力、抑制致龋细菌的生长繁殖。将适量氟化物加入牙膏内,在安全范围内增加口腔局部的氟,在牙齿表面形成强有力的保护层,从而减少龋齿的发生。

  防过敏牙膏

  这些牙膏里含有硝酸钾或氯化锶等脱敏成分,对牙本质过敏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抗炎牙膏

  这类牙膏增加了抗炎成分,对防控牙龈炎、牙周炎起到了帮助作用。

  去垢增白牙膏

  这是针对长期喝茶抽烟的人推出的美白牙齿牙膏,这类牙膏中含有过氧化物或羟磷灰石等药物,采用摩擦和化学漂白的原理去除牙齿表面的着色。然而,这种牙膏其实一直不为牙科医生认可,因为增白牙膏会给牙齿造成损害,引发牙齿过敏和牙根疼痛等问题。

  如何买到合适的牙膏

  林崇韬︰选择牙膏时,口味、颜色这些一般根据自己的喜好就可以了,重点是要挑选合适成分的牙膏。一般人选择普通牙膏就好了,鼓励选择使用含氟牙膏。

  牙膏对人们最大的帮助是加了氟,对防治龋齿有非常大的帮助。医学研究早已确定,牙膏中的氟能够使牙齿抗龋能力增加,所以现在市面上,大多都是含氟牙膏。而对于特殊功效的牙膏,有相应需要的人才用。

  儿童

  不满3岁的孩子,建议不适用牙膏,超过3岁必须选择儿童专用牙膏,最好选择可食性的。一般不宜使用药物牙膏,以免口腔菌群失调。患有龋病的儿童建议使用防龋牙膏。

  中老年人

  牙齿损伤比较多、易产生牙本质过敏的,可选用一些抗敏、脱敏的牙膏;牙龈经常出血、牙周有炎症的,可适当使用中草药牙膏。

  年轻人

  多青睐美白牙膏。不过,这些加了特殊摩擦剂的美白牙膏,往往仅有助于去除牙齿外源性色斑,即对长期喝茶、喝咖啡或吸烟引起的轻度牙齿变色可能有用,而对四环素牙、氟斑牙等深层着色效果不大。患有牙周炎的成人建议使用脱敏牙膏。

  牙膏越贵越好吗

  林崇韬︰其实有个秘密,据调查,绝大部分的牙科医生,不会选择特别贵的牙膏,他们更重视正确刷牙的方法,使用五六元钱一支的普通牙膏,配合正确的刷牙方法,效果并不比五六十元钱一支的牙膏差。

  功效型牙膏治疗口腔问题吗

  林崇韬︰别抱太大期望。牙膏只能起到辅助作用而非治疗作用,人的口腔环境十分复杂,只有清洁彻底才能降低细菌滋生的概率,牙膏的成分除了基本的摩擦剂和润滑剂之外,部分添加剂仅能起到抑菌的功效。

  用牙膏不要太专一

  林崇韬︰长期使用同一种品牌同一类型的牙膏,可能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使牙膏失去灭菌护齿的作用,因此,使用牙膏不能“太专一”,而应经常更换牙膏的种类,更换时间以一个月为宜。

  口香糖真的能代替刷牙吗

  林崇韬︰口香糖主要是有清新口气的作用,实验证明,它只能清除部分牙渍,想要口腔保持健康,还是科学地刷牙更加有效!

  刷牙时牙刷沾湿再挤牙膏吗

  林崇韬︰相信很多人刷牙之前都会把牙刷用水沾湿,然后再往上挤牙膏,但是,这样是不对的。正确做法是,把牙膏挤在牙刷上,通过与牙齿的摩擦,靠口腔里的唾液形成少量的泡沫,摩擦越细致,牙膏清洁成分才能发挥越大,也能把牙齿刷干净。

  究竟该怎么刷牙

  林崇韬︰中华口腔医学会发布标准刷牙方法。巴氏刷牙法(又称水平颤动法):选择软毛牙刷,将牙刷与牙长轴呈45度角指向根尖方向(上颌牙向上,下颌牙向下),按压龈-牙交界区,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伸入间隙内,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在原位做前后方向短距离水平颤动10次。颤动时牙刷毛尖移动仅约1毫米,每次刷2~3颗牙。

  刷牙不彻底危害巨大

  林崇韬︰从临床接诊数据来看,刷牙的时间和方式不正确,确实是导致不少儿童患上龋齿的主要原因,也是使成年人患上牙周炎的“罪魁祸首”。同时,牙周炎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肝病、冠心病等全身系统性疾病密切相关。还有研究发现,患有中度至重度牙周炎的孕妇产下早产婴儿的可能性要比一般孕妇高出两倍,婴儿出现体重过轻等生理缺陷的几率也较大!

  每天刷几次

  林崇韬︰一般来说,应坚持餐后漱口,早晚刷牙,建议饭后10分钟左右刷牙,每次刷3分钟,患牙周疾病的人群建议每天刷牙4次,早上起床后一次,早饭、午饭、晚饭后一次。

  刷牙时牙龈出血还要继续刷牙吗

  林崇韬︰在临床工作时经常会碰到口腔卫生特别差的病人,牙龈一碰就出血,询问病人时得到的答案大多都是因为刷牙出血所以不敢刷了,其实这种想法大错特错!要知道,刷牙时出血正是提示你的牙龈已经发炎了!引起牙龈炎的直接原因是牙菌斑,牙菌斑是不断积聚在牙齿和牙龈上的柔软、无色而带有粘性的细菌薄膜,只有通过定期洁牙和日常认真刷牙清洁牙齿才能不断去除牙菌斑。

  洁牙之后,平时做好牙齿的清洁工作是最重要的,如果您的牙龈还是存在出血情况,而不敢再刷牙时,建议大家咨询医生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同时可以换一把软毛、刷头小的牙刷。已经受损的牙龈,最好能加点盐,也能起到一定的消炎作用!所以说,不要怕牙龈出血,只要用力轻柔,加上合适的牙刷,配合合适的刷牙方法,坚持一周,你就会看到明显的效果。

  再次提醒大家,可千万不能小觑了牙龈炎,如果你不加以预防和干预,从食物残渣→牙菌斑/牙石→(刺激牙龈)牙龈炎→(炎症导致牙槽骨吸收)牙周炎→牙齿松动→晚期牙周炎→拔除或自行脱落,这可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

  呕吐之后是否要马上刷牙

  林崇韬︰“肠胃感冒”的一个症状就是呕吐,呕吐之后你可能会想要马上刷个牙清洁口腔,但事实上,呕吐之后最好等一段时间再刷牙。因为呕吐时,胃酸会涌上口腔、接触牙齿,如果马上刷牙,相当于把酸刷上我们的牙齿。所以,应该首先用清水或者稀释的苏打水漱口,将牙面上的酸冲下来,30分钟后再刷牙。

  多久换一次牙刷

  林崇韬︰建议牙刷的使用期限不要超过3个月,但也因人而异,例如有的人刷牙时使用的力度比较大,不到3个月,牙刷的刷毛就弯曲、变形,便要及时更换。还有建议选择软毛、刷头小的牙刷,更有利于保护牙龈、清除牙渍。

  感冒后要不要更换牙刷

  林崇韬︰在感冒好了之后,其实没有太大必要更换牙刷,除非你的免疫系统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再感染的可能性极大。但如果你仍旧心存疑虑,就更换牙刷吧,反正我们每3-4个月都需要更换一次牙刷。

  小贴士

  林崇韬︰1、一家人不要使用同一支牙膏

  如果一家人用同一支牙膏,所有人口腔中的细菌有可能会在牙膏的管口聚集,随后又被别人的牙刷带走,细菌传播的几率就高,容易造成口腔细菌的交叉感染。

  2、刷牙时,刮刮舌苔防胃炎

  据统计,人群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大致为50%,这种微生物是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的致病因子。患有慢性胃炎的人,更应注意口腔卫生才是,每天晨起刷牙时刮刮舌苔,对人对己都有好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