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珲春 : 娘子军做强富民大文章

2018-01-22 11:17:0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1月21日讯(记者 王法权 田婕):珲春市有这样一群女性,她们是家人倚重的“主心骨”,如今又将耐心、温柔和坚毅付与贫困乡亲,成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心骨”。

  女农场主的丰收路

  珲春市三家子满族乡西崴子村党支部书记关志芬深信“穷不会生根,富不会天生”,凭着这股“犟劲儿”,她一直在带领村民致富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为彻底解决村里农田分散、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后备资源不足等问题,几年前,她与几名村干部一起抵押了自家的住宅,贷款开办了总面积为70公顷的西崴子村助民种植专业农场。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大水几乎让农场颗粒无收。困境中,关志芬重拾斗志,分析原因,组织村民疏通河道,加固沟坎,维修河坝。经过一年的辛勤劳作,在她的带领下,农场迎来了大丰收,纯收入超过50万元。

  每年农场生产期间,关志芬都会为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帮助40多名村民“上岗”。在与村干部协商后,每年年末,关志芬都会用农场的收入帮助全村村民缴纳水、电费,并拿出3000-5000元,用于慰问贫困党员和贫困户,其余资金全部用于村民的分红。

  依托农场的优势,西崴子村实行了土地托管。近百户农户的土地通过批量托管,实现了规模化的耕作管理,降低了种植成本,直接受益人数超过300人。

  “女猪倌”带出富裕村

  在珲春市英安镇新地方村,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女猪倌”,她凭借丰富的养殖经验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她就是村主任吕景秀。在外打拼多年的她看好珲春的发展前景,毅然决定回乡创业,经过三年的摸爬滚打,吕景秀积累了一套独有的“吕氏养殖大法”。

  为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她动员村民共同搞野猪养殖,成立了景秀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并组织采购、供应生产所需的农业生产资料等。为提高生产效率,适应市场需要,吕景秀引进新技术、新产品,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

  吕景秀常说:“脱贫不是一家脱,致富不是一家富,我要带领全村走上脱贫致富路。”为改善村民的整体生活水平,她每年都会从合作社拿出5万元作为村委会经费,并资助村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维修猪舍和屠宰等工作优先雇佣村里的贫困党员和残疾人。通过合作社的带动,100余户村民创收,10户贫困村民脱贫。今年春节前,合作社卖出近200头猪,收入60万元。

  “希望有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猪肉能卖上好价格,村民有一个好收成。”吕景秀的期许虽然朴实简单,但流露出的却是她任劳任怨,勇于担当的宝贵品质。

  “办实事儿”的女村官

  “担当起兴村富民的重任,带领大伙儿奔小康。”这是珲春市敬信镇二道泡村党支部书记于兰芝为自己立下的“军令状”。

  于兰芝把带动全村致富的决心化作行动,利用村里的湖泊资源,带头搞绿色蛋鸭养殖项目,率先引进了500只蛋鸭,养鸭收入近2万元。取得成功后,她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带领7户村民建成了占地5公顷、总投资20万元的二道泡村蛋鸭养殖协会。如今,协会已有优质蛋鸭4000多只,年产值近10万元。

  同时,于兰芝还积极利用村里的闲置厂房、场地开展对外招商,先后将集体门市房、林地、鱼池等资源对外承包,集体经济由原来的不足万元跃升至10万元。村里有了钱,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她又开始琢磨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通过征求村民意见,村里先后修筑了村路、涵洞、排水沟,改造了自来水,还进行了整村绿化。如今的二道泡民富村美,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