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有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年底前启动搬迁改造

2018-01-22 16:25:57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林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实施  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

  中国吉林网1月22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近日,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实施吉林省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到2025年,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就地改造达标、搬迁进入规范化工园区(包括以石化化工为主导产业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专业化工园区及由各级政府依法设置的化工生产企业集中区,下同)或关闭退出,企业安全和环境风险大幅降低。其中:中小型企业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的大型企业2018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0年底前完成;其他大型企业和特大型企业2020年底前全部启动搬迁改造,2025年底前完成。

  各市(州)政府要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摸底调查,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对城镇人口密集区现有不符合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逐一登记造册,科学评估企业安全生产和环保条件,经企业申辩和专家评审,分别提出就地改造、异地迁建、关闭退出的企业(以下统称搬迁改造企业)名单。

  其中,对安全和环境风险较低、经评估通过改造能达到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可实施就地改造;对安全和环境风险突出、经评估通过就地改造仍不能达到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要求的,实施异地迁建,进入化工园区,对企业不愿异地迁建的,限期关闭退出。

  同时,要对本地区所有化工园区开展摸底调查,对各化工园区现状及发展前景逐一进行评估和论证,明确可以承接迁入企业的化工园区及承接产业类型,确保承接园区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要求。

  在稳步推进搬迁改造工作基础上,加强对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管理,加大安全和卫生防护距离管控力度。依据相关国家标准规范科学评估,及时将不符合条件企业继续纳入搬迁改造计划。

  对就地改造的,督促指导企业制定技术改造方案,加快技术改造进程。鼓励企业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涉及高风险的化学品、工艺和装备实施替代和改造,改造完成后要及时组织审核验收,确保达到预期效果;对异地迁建的,要符合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要求,必须向化工园区转移。产能过剩行业要实行等量和减量置换;对关闭退出的,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督促企业尽快拆除关键生产设备设施,防止恢复生产。

  同时,搬迁改造企业应聘请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拆除作业,严防在设备拆除过程中发生安全、环保事故。确因客观原因暂时不能拆除到位的,必须保证永久性停产。对完成关闭退出的企业要组织考核验收,并在当地政府网站等媒体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对不满足安全生产要求的危化品生产企业,要依法暂扣或吊销其安全生产许可证。对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尚无有效管控措施的企业,要立即停产,研究制定搬迁改造方案。对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其停产,同时加大监管力度,防止违规违法生产。对正在实施搬迁改造的企业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企业搬迁改造期间不出现安全和环保问题。搬迁改造企业拆除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构筑物和防污染设施,要事先制定废弃危险化学品、残留污染物清理和安全处置方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拆除活动造成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要加强剧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安全管理,严防丢失被盗。要加强腾退土地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确保腾退土地符合规划用地土壤环境质量标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