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影响)卫星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

2018-01-20 14:40:4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在一些人的眼中,卫星高悬太空遥不可及,其实,它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用卫星“引领”规划,用卫星“监测”交通,用卫星 “指导”种田……这些听起来天方夜谭的事儿,如今都成了现实。未来,卫星还将更加深远地影响群众生活。

  林业:植物种类一目了然 通过分析干湿程度预警火情

  在感叹卫星遥不可及的同时,卫星技术服务已悄然出现。

  “对我们研发人员来说,卫星并没有那么高冷,它的技术在生活中应用十分广泛,小到解决交通堵塞,大到可以预防自然灾害、农业种植,与我们生活密不可分。”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的赵春娟说。

  据悉,吉林省是林业大省,林业用地面积占全省幅员面积50%以上。在林业管理方面,如果单纯依靠传统手段对林业进行保护,难度太大,效率降低。而通过卫星监测进行作业,不仅减轻了调查人员的工作强度,在资源监测、营林质检、打击毁林犯罪行方面也能发挥重要作用。

  赵春娟称,此次研发的“林业二号”卫星,是长光卫星与林业系统深度合作的第二颗卫星,将继续为林业重点服务,“‘林业二号’卫星,不仅能统计林业面积,还可以在区域范围内提取光谱信息,通过植物反射出的光谱波长,对照光谱信息库,就能分辨出区域内植物的种类,还能得到区域内每种植物的范围、所占面积以及位置等信息。”

  另外,“林业二号”卫星对灾害普查方面也更加精准、及时。主要表现在灾后评定和灾前预防两部分:灾后评定,发生林业火灾时,可以灾后评定受灾的面积、受灾的程度;灾前预防,通过光谱信息,分析出这个范围内植物的干湿程度,特别干的区域可以加大控制,精准定位,使植物被及时救治。

【吉林头条(小字)】【教育科技(标题)】【移动版(列表)】卫星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

长春新立城水库。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 供图

  农业:发生病虫害及时警报 用卫星指导种田

  在农业防护方面卫星可以称为保护伞,通过传输回来的清晰影像,与光谱信息库比对,进行病虫害的防治。

  “以往,如果发生大规模的病虫害,杀虫是通过非化学物质屈光控制,技术人员在不同时间段、不同区域内抓虫子,因人肉眼统计数据不准确,效率非常低,不能及时防范病虫害。现在,通过卫星监控,给区域拍取的卫星图像,通过光谱信息,幼虫都能清晰的看出来,并且能准确定位病虫害的位置、面积范围等,可以及时地进行病虫害等防治。”赵春娟说。

  通过卫星监测,还能很容易判断出地面的湿度,是否缺水以及缺水量等,完全可以通过卫星“指导”百姓科学种田。

  交通 :实时监测区域路况 合理规划道路

  在交通方面,遥感卫星相比通信卫星、导航卫星,数据传输更为复杂、更为全面。

  交通部门可以通过遥感卫星来监测区域路况,如早晚高峰的车流控制方面以及对易发生交通堵塞路段进行监测,交通部门就可以判定道路规划是否合理,并且能分析出哪条路适合设置单行线,哪个位置适合规划设定新路段,来解决交通问题。而对建设和交通部门而言,通过适时数据,就可以准确判断出哪里需要修路、建桥。

  将来,卫星数据会应用得更加广泛。比如,每天上下班或节假日出行高峰期,交通特别拥堵,都想找到一条畅通无阻的路,就可以利用“吉林一号”卫星传输的实时数据精准判断路况。遥感卫星正在开启一个更加智慧、智能的生活方式。

  城建:助力打造新型城市建设步伐

  “有了卫星数据,城市里新建的马路很快就能进入导航系统,根本不用担心地图更新速度落后于城市建设的步伐。”

  赵春娟称,对于城建部门而言,工作会涉及到整个城市规划、建路、拆迁等,原来都是靠人实地走访,信息并不及时,也会略微出现偏差,将“德清一号”卫星运用到城建和规划部门,直接拍摄地物面积、高度等,一目了然。

  另外,以“吉林一号”卫星提供的影像数据为例,可以应用到城市整体规划中,能及时发现哪些是违法建筑,并能准确判断出哪些地方需要修路、建桥,不仅节省了工程造价成本,对打造智慧城市起到重要作用。

  环保:利用卫星“天眼”监测污染源

  据了解,“德清一号”卫星在环保行业应用甚广。

  赵春娟对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在水文监测方面,通过生物变化、污染变化,水藻是否疯长等动态监测,预估出环境的走势;在危险预防方面,靠人到实地探查有一定危险性,如果通过对泥沙含量、水量范围、面积变化、蔓延范围进行判断,水量是否接近警戒线,这样能够提早预防灾害,避免人员伤亡;在烟囱的排放量方面,如普查污染燃烧点、烟的原发点以及污染面积等,就可以查找到污染源,环保部门便会根据情况进行控制。

  此外,卫星技术的应用在军事、安全、国土、水利等领域意义更为重大,不仅摆脱了对国外卫星系统的依赖,更拥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天眼”,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