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受理异地身份证13.3万张

2018-01-19 08:55:16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林受理异地身份证13.3万张 仅路费就省4500余万

    中国吉林网1月18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为全面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切实解决吉林省流动人口日益增多、群众对异地办理身份证需求越来越大等居民身份证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近年来,吉林省公安户政部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大胆创新,全力推进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在全国率先实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

  截至目前,吉林省共受理异地居民身份证13.3万张,仅往返路费一项就为群众节约办证成本45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往返奔波的问题,受到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胡家福高度重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多次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民意引领,从居民身份证等群众关心的事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全力保障各项民生实事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吉林省公安厅户政总队把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作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重要举措,专门成立异地受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进度,强力推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

  按照“先省内、后全国”的工作原则,吉林省公安厅户政总队于2015年12月在长春和吉林两地开展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全流程、全环节试点,2016年1月1日,吉林省各级公安机关正式启动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政策门槛,方便群众办证、用证,为全国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业务开通后,吉林省公安机关继续改革现有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相关制度,相继完成了少数民族文字版居民身份证异地制证系统的升级、测试工作,顺利通过了与北京、天津等地的试点运行,并实现了异地受理、翻译、审批、签发等功能, 2016年7月1日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工作全面启动。根据吉林省群众异地办证业务需求,吉林省公安厅积极加强与其他省、市、自治区公安厅(局)协商函调,逐步建立健全跨省异地受理协作机制,不断增点扩面,扩展异地受理的覆盖范围。至2017年3月17日,吉林省已与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互建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成功实现了吉林省居民在全国各地都可以申请办证、各地居民均能在吉林省办证领取的工作目标。

  为使吉林省各级户籍民警迅速掌握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流程,吉林省公安厅强化培训抓落实,由户政总队编写培训提纲,采取统一授课、网络教学、视频讲解等多种手段,使业务民警在最短时间内熟知工作要求、掌握业务操作流程。截至目前,吉林省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已累计举办培训班50余期,培训民警2000余人。

  据了解,吉林省是全国首个实现省内868个户籍派出所和60个户政大厅均能受理省内异地居民身份证业务的省份。目前,吉林省公安户政部门共受理省内异地居民身份证92189张,跨省异地受理证件41343张,审核签发居民身份证省外异地受理信息83746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