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揭秘)“吉林一号”视频07、08星

2018-01-20 14:37:2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1月19日,“德清一号”(“吉林一号”视频07星)、“林业二号”卫星(“吉林一号”视频08星)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乘“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发射。至此,“吉林一号”星座卫星数量增至10颗。

  2018年1月17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来到位于长春新区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揭秘“德清一号”、“林业二号”卫星背后的故事。

  发射前的准备工作

  对于即将发射的“德清一号”、“林业二号”卫星,前期都要做哪些工作呢?

  【吉林头条(小字)】【教育科技(标题)】【移动版(列表)】揭秘吉林一号视频07、08星

  卫星出厂前的组装工作。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 供图

  【吉林头条(小字)】【教育科技(标题)】【移动版(列表)】揭秘吉林一号视频07、08星

  卫星出厂前的组装工作。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 供图 

  据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测试与通信技术研究室副主任易进介绍,自己经历了三次卫星发射任务,并参与了本次“德清一号”、“林业二号”卫星前期发射工作,1月16日刚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返回。

  据易进介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有两个主要工作区域,即技术区和发射区。

  1月5日,“德清一号”、“林业二号”卫星通过公路运输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当天车队设备卸车,进入技术区测试厂房;

  1月6日至8日,卫星在发射场技术区的综合测试。确认经公路运输后各分系统的通路功能、光照试验、极性测试、成像试验、无线测控和数传试验。

  1月9日,进行加注前的准备工作;

  1月10日,完成卫星加注;

  1月11日,加注后测试;

  1月12日,卫星与火箭对接前的热控整理工作;

  1月13日至14日 ,与火箭对接和对接后的测试,以及整流罩扣罩,卫星与火箭装成一体。至此,在酒泉发射中心的技术区的工作全部结束。发射进入倒计时!

  1月15日至16日,完成了设备的转场工作和在发射区各个地面通路的测试。

  1月17日,卫星、火箭以及地面三个系统的电磁兼容试验。

  1月18日,发射模拟演练。

  分辨率、幅宽均有提高

  与此前发射的视频03星相比较,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有哪些优势?

  据了解,“德清一号”、“林业二号”采用一体化设计,在视频03星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在成像模式、幅宽、分辨率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和优化,这样更加提高了卫星整体的运行能力。“德清一号”、“林业二号”成像模式包括凝视视频成像、推扫成像、微光成像、惯性空间成像;地面分辨率为1米;地面覆盖范围19公里×4.5公里、最大侧摆角±45°,两颗卫星总质量不超过208千克,卫星寿命优于3年,轨道高度为535公里。整个研制周期控制在提高到两个月左右,真正实现了卫星的低成本、短周期、批量生产。

  凝视成像是动态视频是对一个点进行多次拍摄,而推扫成像是静态视频是对整个平面的拍摄,拍摄范围更广。

  分辨率方面,相比视频03星也有了提升,地面分辨率为1米,也就是说图像拍摄完全可以分辨出轿车车型;幅宽方面,由原来幅宽11公里提升至19公里,也就是说拍摄幅宽19公里的景,用视频03星需要拍摄两次,而“德清一号”、“林业二号”只需拍摄一次即可。

  “德清一号”、“林业二号”成功发射后,时间响应速度会很快。确定拍摄任务后,7个小时数据就可反馈到客户手中,3天可实现重访。

  视频07、08星应用更广泛

  “德清一号”、“林业二号”除了拍摄光学意义上的影片,它们还能记录植物的光谱信息。这项技术将在林业、农业、环保等领域有广泛应用。

  “德清一号”主要围绕测绘、交通、水利、环保、农业等多个行业提供遥感应用服务,推动大数据背景下的我国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

  【吉林头条(小字)】【教育科技(标题)】【移动版(列表)】揭秘吉林一号视频07、08星

  长春新立城水库。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 供图

  “林业二号”将继续为林业重点工作提供精准、时间与空间分辨率高、覆盖能力强、响应速度快的卫星数据服务,促进吉林省发展“智慧森林”的进程。

  按照发射计划,到2020年前将发射60颗卫星,组成“吉林一号”完整星座。届时,“吉林一号”星座一周左右可以对我国全境普查一次,一个季度左右可以对全球热点地区普查一次,每天可以观测全世界范围内800多个重点目标区域。到2030年将实现138颗卫星在轨运行,“吉林一号”将具有全天时、全天候数据获取和全球任意点10分钟内重访能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