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将建居民碘营养状况数据库

2018-01-18 11:13:50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林省国民营养实施计划(2017—2030年)》出台 吉林省将建立居民碘营养状况数据库

  中国吉林网1月17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近日,吉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吉林省国民营养实施计划(2017—2030年)》正式实施。

  到2020年,实现以下目标:

  优化膳食摄入状况。增加豆类、奶类、水果消费量;增加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D摄入量;孕妇叶酸缺乏率控制在5%以下;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

  改善儿童营养状况。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7%以下;农村中小学生生长迟缓率保持在5%以下;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减缓;城乡学生身高差别缩小。

  降低人群贫血率。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12%以下;孕妇贫血率下降至15%以下;老年人群贫血率控制在9%以下;贫困地区人群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

  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

  提高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

  到2030年,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5岁以下儿童和孕妇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

  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5%以下。

  0—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提高至55%。

  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控制在8克以内。

  居民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在2020年的基础上提高10%。

  城乡学生身高差别进一步缩小;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得到有效控制。

  居民超重、肥胖的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进一步提高住院病人营养筛查率和营养不良住院病人的营养治疗比例。

  第一阶段(2017—2020年),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加强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普及应知应会安全营养知识,提高营养工作能力水平,分步推进与分层次行动相结合,初步实现营养健康科学化、标准化。建立营养法规标准体系和营养工作制度,加强营养工作体系建设,促进食物营养健康产业、传统食养服务业快速发展。

  第二阶段(2021—2025年),针对国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在科学营养基础上,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大力发展营养健康产业,提供科学、便捷的营养服务,满足营养健康多元化需求,循序渐进和步步提升相结合,实现营养健康精准化和现代化。

  第三阶段(2026—2030年),依靠科技进步、创新驱动,推进营养健康与科技革命、新生物学革命、人工智能及计算机深度学习的融合创新发展,促进安全高效与便民惠民相结合,渐进式成效与分布式达成相结合,实现国民营养健康智慧化和个性化。健全营养法规标准体系,完善营养工作体系,持续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稳步丰富传统食养服务业,普遍推广“互联网+营养健康 ”的智能化应用,全力提高居民营养健康素养,显著改善国民营养健康状况。

  加强省级营养与健康科研能力建设,建立营养创新平台和营养专项重点实验室。开展营养与健康、营养与社会发展的经济学研究,制定基于吉林省人群资料的营养相关疾病的防控技术及策略,加强慢性病人膳食指导研究。

  定期开展人群营养状况监测。按照国家营养状况的监测周期,开展具有吉林省代表性的人群营养健康状况、食物消费状况监测,收集人群食物消费量、营养素摄入量、体格测量、实验室检测等信息。根据营养工作需要,逐步扩大监测区域和人群样本数量。

  强化碘营养监测与碘缺乏病防治。持续开展人群尿碘、水碘、盐碘监测以及重点食物中的碘含量调查,扩大覆盖地区和人群,建立吉林省居民碘营养状况数据库。加强碘缺乏病监测,制定差异化碘干预措施,实现精准补碘。

  实施 “放心肉 ”和 “健康米”工程,深入推进人参产业振兴工程,提高果木菌蔬、蛙鹿禽鱼精深加工水平。

  优先研究加工食品中油、盐、糖用量及其与健康的相关性,适时出台加工食品中油、盐、糖的控制措施。制定食品加工工艺营养化改造路径,集成研究降低营养损耗和避免有毒有害物质产生的技术体系。研究评价不同贮运条件对食物营养物质、功能成分等的影响程度,控制减少食物贮运过程中的营养损失。

  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妇幼保健机构建立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咨询平台,免费对孕妇进行营养指导。将营养评价和膳食指导纳入孕前和孕期检查,开展孕产妇的营养筛查和干预服务,降低低出生体重儿和巨大儿出生率。

  学生营养改善行动。开展学生营养健康教育。中小学加强营养健康知识教育,结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内外营养健康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形成科学饮食习惯。

  实施学生超重、肥胖干预。加强学生超重、肥胖监测与评价,分析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影响因素,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综合干预措施。开展针对学生的“运动+营养”的体重管理和干预策略,开展均衡膳食和营养宣教,增强学生体育锻炼。严格管理校园及周边食物售卖行为,防止不安全、营养低、风险高的食品流入校园。

  老年人群营养改善行动。健全老年人群营养筛查与评价制度。编制老年人群营养健康状况评价方案,依托老年医学研究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监测。2020年前开展老年人群营养状况监测、筛查与评价工作示范试点,到2030年覆盖全省80%以上的老年人群。

  临床营养行动。2020年前开展临床营养示范试点,组建营养支持团队,加强临床营养科室建设,开展营养辅助治疗,临床注册营养师和床位比例达到1∶150。在总结示范试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开展多学科诊疗模式,全面推进临床营养工作。

  贫困地区营养干预行动。开展贫困地区人群营养健康状况、食物消费模式、食物中主要营养成分和污染物监测,分析营养摄入、膳食结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制定膳食营养改善方案,开展精准分类指导和宣传教育培训。研究贫困地区农业种植养殖和居民膳食结构调整的可行性,提出解决办法和具体措施,改善居民营养状况,减少特定污染物摄入风险。

  平衡膳食行动。深入开展食物(农产品、食品)营养功能评价研究,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发布适合不同人群特点的膳食指南。倡导平衡膳食的基本原则,坚持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的膳食模式,推动国民健康饮食习惯的形成和巩固。控制食盐摄入量,逐步量化用盐、用油,同时减少隐性钠摄入。

  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广泛开展以 “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为重点的专项行动。宣传科学运动理念,培养运动健身习惯,加强个人体重管理,对成人超重、肥胖者进行饮食和运动干预。

  监测评价糖尿病、肥胖、骨骼疾病等营养相关慢性病人群的营养状况和行为方式,掌握运动行为的影响特征,研究建立营养相关慢性病运动干预路径。推进体医融合发展,发挥运动干预在营养相关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构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营养运动健康管理模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