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精准支付”助农民工按月足额拿工资 拖欠工资将被列入“黑名单”

2018-01-17 17:19:0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张琪):1月16日,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社保障局针对用人单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召开了“多措并举综合施治 全力维护农民工工资权益不受侵害”新闻发布会,要求对拖欠工资问题或隐患及时解决,杜绝欠薪行为的发生,让农民工安心过年。

  66起沉积案件全部结案

  从2017年的治欠情况看,长春市共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66件,现已全部结案,共涉及拖欠3671名农民工,金额1.13亿元,立案数量、涉及人数和金额分别比2016年下降54.19%,48.07%和26.13%,呈现“三下降”的良好态势,目前所有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都已结案,特别是2017年推行完成实名制管理的建设施工工地,实现了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保障政府投资项目不拖欠农民工工资

  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督促主管部门对各自领域内政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排查自查,确定包保领导和包保责任人。

  按照国家和吉林省要求,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确保由本级政府在2017年底前清偿,在问题解决前不得安排其新项目开工;对其他工程项目欠薪问题,责令企业在2018年春节前限期解决,逾期不改的要依法从重处罚。

  建立健全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

  2018年1月1日,国务院关于《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开始正式实施。

  长春市人社局公布了7家欠薪企业“黑名单”,对其进行联合惩戒,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在全市形成“不想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整体氛围。

  开展预防欠薪行为地毯式排查

  深入施工工地、街道社区和人员密集场所举办宣传活动,在保证全覆盖的基础上,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排查力度,将可能存在的欠薪隐患彻底查实查清,并建立排查台账。对排查发现的欠薪问题苗头及时预警,实行一企一策、专人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销账。

  推行“精准支付”确保工资按月发放

  长春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咏刚介绍,为了从根本上预防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在全市推行“精准支付行动”,确保工资收入按月足额发放;要求建筑施工单位通过银行卡按月支付农民工工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全程进行监督检查。这种按月足额发放工资的方式,有效杜绝了年底欠薪案件集中发生的可能。

  实名制管理建设工地 实现工资“零拖欠”

  2017年,长春市推行实名制管理建设工地346处,施工手续齐全的建设工地实名制管理覆盖率达100%,农民工实名制登记管理40379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

  通过“精准支付”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8.9亿元,实名制工资发放手续建档建册率达到100%,实现了实名制管理工地农民工工资“零拖欠”。

  另据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了解,长春市正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暖心行动”,对建筑工地开展“百日攻坚”大排查,此次排查活动将持续到春节前,对拖欠工资问题或隐患及时解决,杜绝欠薪行为的发生,让农民工安心过新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