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四平市五项举措加强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

2018-01-17 10:20:25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四平食药监局五项举措大力加强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中国吉林网1月16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吕孟阳):16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四平市食药监局为做好春节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防控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采取了五项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印发了《关于加强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由市食药安办牵头组织各地各部门全面加强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要求各级食(药)安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分管领导严密部署、责任部门强力实施的坚强合力。并适时组织市、县(市)区人大、政协领导进行节前食品药品安全视察。

  二是明确任务,进一步严控食药安全。要求各级食(药)安委相关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抽检监测、督查巡查力度。要做到“四个强化”:强化重点排查。食品方面,针对当前节令特点,以食用农产品、畜禽水产品、米面油、冷库冻肉、酒类、乳制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农村、城乡接合部、车站、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区域,开展全面检查、排查,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药械方面,以农村药店、卫生室以及容易出现药品质量问题的乡、镇周边区域的涉药单位为重点对象,采取拉网式检查方式,重点对药品的进货渠道、药品质量、药品包装说明书等情况进行检查,加大打假治劣力度,确保将问题和隐患解决在产销源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强化抽检手段。将以节日市场消费者投诉举报多、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为重点监督抽检品种,尤其对节日消费量大的乳制品、水产品、鲜肉冻肉及肉制品、速冻食品、酒类等高风险食品,对基本药物、注射剂药品、药用辅料和药包材,将加大抽检力度;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手段,加大对蔬菜等农产品的筛查力度,确保上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举报受理。要求节日期间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线索的查处。接到群众食品药品安全举报后,要予以高效受理并从快查处,涉及多个监管部门的要及时报同级食(药)安办组织联合查处。强化执法协作。要求各级食(药)安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组织农委、食药监等部门联合开展食用农产品专项检查,商务、食药监等部门联合开展冷库冻肉专项检查,工商、食药监等部门继续深入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检查等,加大联合执法和联合办案力度,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加强宣传,进一步倡导安全消费理念。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春节为契机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及户外公益广告,普及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增强消费者的食品药品安全消费意识和健康消费理念,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能力;要增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的法制观念和食品药品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守法、诚信生产经营的自觉性,全面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

  四是严格值守,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要求各地各部门在节日期间保持高度敏感性,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严格落实带班及值班值守制度,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一旦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要立即启动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做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及时上报、规范发布,最大限度降低危害,保持社会稳定。

  五是正风肃纪,进一步防止节日腐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廉洁教育和自我监督,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