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站幕后“指挥部” 守护万千旅客出行

2018-01-16 10:56:28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聚焦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长春)】【滚动新闻】  长春站幕后“指挥部” 守护万千旅客出行

  工作人员根据监控及电脑显示的列车信息,随时进行现场指挥和调度。

  【聚焦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长春)】【滚动新闻】  长春站幕后“指挥部” 守护万千旅客出行

  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检票口、售票厅、出站口、站台等车站的各个角落,都会呈现在屏幕上。

  【聚焦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长春)】【滚动新闻】  长春站幕后“指挥部” 守护万千旅客出行

  在关注列车运行情况的同时,综控员还要做好记录工作。

  新华网1月15日讯(田甜 文/摄):“由本站始发,终到北京站的xxxx次列车开始检票了。”走进长春站候车大厅,常常在耳边响起这样的提示语音。

  然而,很多旅客可能并不清楚,旅客从检票进站到候车上车,高铁列车从准点到达再到按时出发,这背后都离不开车站“大脑中枢”——综控室。在这里,综控员们24小时轮班上岗,负责对长春站每天固定通行的300余趟列车动态信息上传下达,实时监控管理、信息分析、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每天发出千余项指令,保障列车安全正点、运输畅通和旅客人身安全。

  进入综控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块监控显示屏,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检票口、售票厅、出站口、站台等车站的各个角落,都会呈现在屏幕上。操作台上,同样是一排电脑屏幕,主控台综控员需要查看显示不同信息的屏幕,用无数的“眼睛”盯控客运工作现场,及时关注列车运行情况。同时,还要切换不同频道的对讲机,与车站不同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络,随时接受调度命令和指挥客运组织现场应对突发情况。

  “综控室要随时处理应急情况,特别是春运和节假日期间,客流量大,更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有时几部电话会同时响,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时候更不能慌,要在沉着冷静的前提下第一时间调集服务力量,指挥服务人员赶赴现场。”参加铁路工作17年的综控员鲁艳敏一边紧盯着屏幕一边说。

  采访中,鲁艳敏身旁的几部电话不停地响起,而她手上的对讲机需要随时与车站上的工作人员进行联系。“这里的工作很琐碎,但又特别重要,要求反应很快,特别是协调能力要强。”鲁艳敏说,除了一条接一条的发布指令之外,综控室还充当着长春站“大管家”的职务,他们需要通过监控平台实时了解站台、候车室等地的情况,发现问题需要及时通知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在这里,像鲁艳敏这样的综控员经常要一边接听电话,一边使用对讲机,一天下来往往要接听上百个电话。

  “3号站台有旅客在黄色地标内。”“请5号窗口暂停售票……”每一分钟,值班综控员都在不停地接受新的指令,又不停地发布出去。除了紧盯眼前的电脑屏幕,点击鼠标发出的每一条语音指示都将在候车厅、站台的广播播出。

  如今,电脑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以前全靠人工发布指令的方式。2012年12月1日,随着哈大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长春站广播室正式更名为综控室,其工作范围在原广播室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现场实时监控客运职工标准化服务作业,确保旅客平安的任务。每天直线电话、对讲机响个不停,12台电脑不断变化的列车运行情况以及183个监控点需要实时监看。对于长春站综控室的工作,不仅要求每一名综控员对服务旅客事业心怀“满腔热忱”,车站旅客运输工作做到“如数家珍”,还要成为微机操作的“行家里手”。

  “春运期间,车多人多,列车的正点、晚点状况,综控室的协调指挥,关系到整个运输秩序,出一个差错,可能就会引发连锁反应。”对于即将到来的2018年春运,综控员们表示,想到自己每一次按下鼠标,打出一个勾,都会保障成千上万的旅客平安回家,总会感到肩上责任重大。

  “‘守护’万千旅客的归途,让行车更安全,是每一名综控值班员最乐意看到的,哪怕付出了再多辛苦和劳累,我们也心甘情愿地做‘幕后’管家。”鲁艳敏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