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4名“牛魔王”盗牛案4起 涉案20余万元

2018-01-15 09:39:2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利剑斩向“牛魔王”——靖宇县公安局破获团伙盗牛案纪实

  吉林日报1月13日讯(马骏逵 郭佳卉):在2018年新年钟声敲响前夕,靖宇县公安局经过近2个月艰苦奋战,一举抓获“牛魔王”代某及3名团伙成员,破获系列盗牛案4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2017年9月19日,赤松镇二道河子村村民张某报案称:其家在赤松镇核电站厂址内丢失了4头牛,价值5万多元钱。刑警大队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技术人员勘察后并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可见窃贼十分狡猾。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警方又先后接到花园口镇珠宝村村民秦某、赤松乡刺秋岭村村民王某报案,共计丢失耕牛6头。犯罪分子疯狂作案,让不少养殖户“谈贼色变”,寝食难安。刑警侦查认定,3起盗牛案件疑是团伙所为,决定并案侦查。他们兵分两路,一路到案件易发多发地蹲坑守候,遏制案件再次发生,一路展开地毯式走访调查和摸排,获取线索。

  通过视频线索,办案民警发现一蓝色小货车形迹十分可疑,每次出现在视频卡口时,主副驾驶位置的遮阳板始终挡着车上人的脸,好像有意而为,车货厢也始终用苫布遮挡。而且驶出的方向都是蛟河市。经调查得知,蛟河市每逢农历二、五、八有牛市,而嫌疑车辆每次都是牛市的前一天开往蛟河方向,每次丢牛的时间也刚好是牛市的前一天。当民警们认为案件即将侦破时,问题又来了,嫌疑车辆是怎么从蛟河返回靖宇的?又是如何到达案发地点的?通过一个入城卡口视频,民警发现嫌疑车辆驶入城区,最终找到其停放地点。民警开始24小时蹲守,等待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

  2017年11月30日,嫌疑车辆驶向泉阳,又返回靖宇,没有作案。跟踪发现,为躲避侦查,嫌疑车辆经常绕道行驶,不断变换路线,同时更换车牌。

  2017年12月5日,嫌疑车辆再次驶向泉阳方向林区。晚上11点左右,有一辆大胶轮拖拉机从林区驶出,随后嫌疑车辆驶入。6日15点左右,嫌疑车辆满载盗伐林木驶出。由于当天下雪,嫌疑人先是开着一辆红色QQ到高速口打探,发现高速没有封闭后,返回通知另外两车。两车驶上高速后,却未见红色QQ。刑警大队立即派出一组刑警,沿靖宇至抚松的国道进行追捕。同时令在靖宇的警力对高速上行驶的两辆车实施拦截。经过严密布控,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经审查明,这是一个有组织有计划的盗窃团伙。代某负责踩点和设计路线,电话遥控往返路线,盗牛或盗伐林木时使用的电话卡也是仅用一次便销毁,想尽办法逃避侦查。

  犯罪嫌疑人再狡猾也难逃法网,等待他们的是法律的严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