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治理老师乱补课 长春打出组合拳

2018-01-15 17:29:3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张琪):教师乱办班、乱补课行为屡禁不止,一直为人诟病。目前长春市中小学寒假已经开始,一些寒假补习班也开始忙碌起来。

  据悉,长春市自2017年12月28日开始,启动寒假治理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乱办班乱补课专项行动。

  治理:成立105个检查小组明察暗访

  据了解,长春市教育局自2015年成立了105个检查小组,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公办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乱办班乱补课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络平台。畅通市长公开电话、局长接待日等监督渠道,对长春市8万名公办教师进行影像采集,建立教师影像信息数据库,开通长春市中小学教师影像识别管理系统。

  对长春市近2000所中小学和近千所民办学校及重点小区、乡镇进行重点检查和专项治理,排查803家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取缔157家无办学许可民办教育机构,对民办机构检查累计3000余次。踏查居民小区800余个,走访外县(市)区87个乡镇,304个村庄,出动警力34次,做到了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问责:出现两起以上违纪 校长或被免职

  对组织或参与有偿补课的教师,按照管理权限由学校主管教育部门通报批评,责令退还违规收入,取消当年评先选优资格,调离或调整岗位,视情节轻重给予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开除或解除聘用合同等处分,年度考核确定为不合格。

  对在专项治理工作中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或不依法依规处理违纪教师的学校及校长,予以通报批评。出现一起违纪违规事件的,取消学校及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当年评优选先以及学校教师参与中考入闱命题资格。出现两起及以上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建议学校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免去校长职务,同时取消已获得的相关荣誉和资格。

  对县(市)区,将有偿补课治理工作纳入市教育局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对因制度不健全、疏于管理导致本地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乱办班乱补课问题突出的予以降档,对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影响的实行一票否决。

  “出则必守原则、查则必尽职责、处则必强震慑”,对“踩红线”、“闯雷区”的实行“零容忍”。

  据了解,1月6日,长春市教育局组成治理公办教师乱办班乱补课联合检查组,对朝阳区建工集团院内培训机构、南关区伊莱教育培训学校、二道区鹭霖教育和冠学教育培训中心进行突击检查。

  据悉,自2015年以来,长春市教育局共受理举报件621件,查处违纪教师112人。

  举措:开展“蓓蕾计划、云课堂” 让学生不补课

  据了解,2017年长春市教育局实施“蓓蕾计划”和“云课堂”,通过这两项工程就把学生周末、节假日的时间给堵住了,避免学生参与补课行为。

  “蓓蕾计划”由市、区两级财政部门筹措资金,城区小学每星期一至星期五学校正常放学后延长90分钟,由老师指导孩子自习或者参加文体活动。这样就把小学生周一到周五的放学后时间给堵住了,原来课外辅导班蜂拥在学校门口接孩子去补课的情况不见了,此工程近200所学校参加,受益学生20万人。

  另一项工程是“云课堂”,由政府纳入民生工程统筹规划、由教育行政部门集结名校名师资源、通过网络面向全体学生免费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在云课堂讲课的都是精心遴选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和名师,学生完全可以通过网络学习名师课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