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重大项目筑稳服务业升级之路

2018-01-15 15:47:1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日报1月14日讯(记者 杨洪伦):欧亚北湖购物中心项目计划2017年投资18亿元,前11个月完成投资18亿元;华为云计算中心项目计划2017年投资9亿元,前11个月完成投资9亿元;万达中心项目计划2017年投资4亿元,前11个月完成投资5.8亿元;际华园·长春项目计划2017年投资2.1亿元,前11个月完成投资4亿元……

  日前,记者拿到了长春市服务业发展办公室调度的全市2017年50个10亿元以上服务业重大项目推进计划表。

  数据显示,长春服务业重大项目结构好、质量优、投资意愿强,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结构好——50个重大项目中,长春服务业发展“三三五”战略优先发展的新型城市综合体、现代物流、数字经济、金融服务、传统商业改造提升五大类项目占比9成以上,传统地产项目极少。

  质量优——50个重大项目,投资者多为实力强劲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企500强,这些项目大多业态先进、辐射带动能力强,对于引领长春生活性服务业品牌化、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信息服务业规模化转型升级作用显著。

  投资意愿强——50个重大项目中,2017年前11个月即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有28个,占比超过50%,显示出战略投资者对长春发展前景的充足信心。新城吾悦广场、中东新生活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极大提升了城市服务功能。

  2017年7月28日,新城吾悦广场开业7小时,即吸引客流量20万人次。新城商业集团助理总裁钱文虹女士如此表述绿园区首个城市综合体项目的成功,“长春新城吾悦广场,将长春悠久的电影汽车文化融入商业模式,将为长春市民带来新鲜又富有历史记忆的生活体验。与此同时,新城吾悦广场超体验购物中心未来将携手万千商家,以创新的商业模式,改变长春商业格局。”

  “今天的投资结构决定明天的产业结构。”长春市发改委副主任宋长者表示,自长春市提出服务业发展“三三五”核心战略以来,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服务业用地出让价格修正系数确认和监管实施办法(试行)》等指向明确、成色十足、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全力引导和鼓励服务业投资转向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会展、现代商贸、人力资源等重点行业。

  两年来,长春服务业重大项目呈高速增长态势。2016年,全市50个10亿元以上服务业重大项目,总投资1289.59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37.94亿元,环球贸易中心、集商国际等一批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2017年,长春市滚动发展的50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投资规模、投资完成情况均超2016年,前11个月已完成投资198.18亿元,增速喜人,长春铁路综合货场、车城万达广场等重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凿实了长春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

  至2017年年底,长春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已连续两年跑赢东北四市,服务业增速连续高于一产、二产,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 %以上,成为长春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在重大项目驱动下,长春正在加速构建以服务业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向东北亚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迈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