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曾是弃管小区 现在成了“网红”最美大院

2018-01-12 15:57:4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姜彦艳):从弃管小区到现在的最美大院,长春市二道区丽景秀苑东区经过居民五年的自治,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几天前,已更名的“十委大院”图片,被网友晒到了网上,成了“网红”。

  曾是弃管小区 现在成了“网红”最美大院

  “十委大院”正门。网友 供图 

  曾是弃管小区 现在成了“网红”最美大院

  “十委大院”的科技广场。摄影 彦艳

  “十委大院”曾被弃管多年

  长春市二道区丽景秀苑东区位于和顺街附近,东区有两栋居民楼、11个单元、110户居民。

  2007年,小区投入使用后就一直遭弃管。居民李松泉说:“从我们搬进小区,这里就是道路泥泞,垃圾成堆。”那时,居民出行不便,垃圾引来了大量的蚊虫,居民生活苦不堪言。

  2012年,退休党员沈永华带领几名老党员一起整修小区。一块砖、一袋沙子,几位老党员用行动感召了邻居,居民们开始自发地集体治理小区。

  五年的时间过去了,如今丽景秀苑东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曾是弃管小区 现在成了“网红”最美大院

  小区每个单元都有名字。摄影 姜彦艳

  曾是弃管小区 现在成了“网红”最美大院

  “十委大院”的德邻亭。摄影 姜彦艳  

     

  “十委大院”每个单元都有主题

  1月11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走进“十委大院”,火红的灯笼和五颜六色的风车等已将这里装点得颇有几分年味儿。

  小区单元门前红黄相间的铁艺栅栏上,每个单元都起了名字:崇法居、贵和居、兼爱居……每个名字都很有特色。栅栏上还有楼道责任居民和社区医生的名牌,栅栏上挂的红灯笼既好看又方便照明。

   每个单元进门处,居民自发设置了便民收纳袋,有球拍、木梳、雨伞、清雪铲等物品,供居民们随时取用。另外,居民们的合影、手写的福字都被装裱在相框内,镶嵌在墙上。以“敬老孝亲”、“文明礼让”等为主题的墙贴让楼道多了浓浓的暖意。

  “我们小区变成今天的样子不容易,更要去爱护它。”楼内的居民说。

  曾是弃管小区 现在成了“网红”最美大院

  单元内的便民收纳袋。摄影 姜彦艳

  曾是弃管小区 现在成了“网红”最美大院

  “十委大院”讲述好邻居的故事。摄影 姜彦艳

  最美大院成标杆 今年还有大举措

  “‘十委大院’改变的不只是环境,小区居民的融洽度更是不同以往。”长春市二道区东站十委社区党委书记汪洋说,以前邻里之间的冷漠在小区自治的过程中得到了化解。

    汪洋说,在十委社区,类似这样的弃管小区不少,而“十委大院”的成功转变为老旧城区小区管理指出了一条新路。如今通过社区的带动,现在很多弃管小区都根据自身情况开展了全新的管理模式。丽景秀苑西区年轻居民多、工作忙,社区就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请社会组织代为维护小区,安居小区则由志愿者负责维护。

    作为丽景秀苑东区自治管理委员的领头人老党员沈永华说:“大院今年将有更大的变化,大院会变得更好、更美,但现在我还不能透露,欢迎大家到时来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