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破特大售伪劣种子案 1人涉案1200万

2018-01-12 10:21:09  |  来源:法制日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林通榆侦破特大销售伪劣种子案 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

  法制日报1月10日讯 (记者 张淑秋 见习记者 刘中全 通讯员 宫庆鑫 胡海学) :近日,吉林省通榆县公安局侦破一起涉及三个乡镇、受害群众93户、种植面积400余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450余万元的销售伪劣“四粒红”花生种子案。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其中刑事拘留5人,两人取保,1名犯罪嫌疑人被上网通缉。

  调查取证

  警方兵分两路瞄准“四粒红”

  2017年11月6日,通榆县公安局接到县农业局和畜牧业局移送一起涉嫌销售伪劣种子案件:向海乡、乌兰花镇、兴隆山镇等93户村民购买了假冒伪劣“四粒红”花生种子,种植面积达400多公顷,老百姓损失极其惨重。通榆县公安局党委对此案高度重视,指定由治安大队受理此案,并抽调开通派出所民警组成专案组。

  11月13日,专案组分为两组分别到被害人所在地取证,通过专案组加班加点的工作,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93户被害人的询问笔录工作。面对大量的数据,专案组成员通过梳理,列出“四粒红”假种子被害人损失汇总及案件情况梳理表,使杂乱无章的被害人材料变得井井有条。

  连夜出击

  迅速抓捕嫌疑人一人逃匿

  由于此案涉及人数多、范围广,为了能够快速将老百姓损失确定下来,推进案件查办,在治安大队、农业局和畜牧局及物价局的多方研究、探讨下,最终确定作价的依据、标准及方法,随后专案组积极配合价格认证中心的工作人员深入受到损失的百姓家核实、询价,为后来的损失作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11月28日,通榆县价格认证中心的价格认定报告书的出炉,结论是通榆县93户农民种植假“四粒红”花生种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50余万元。

  当晚,公安局党委专门给专案组召开了会议,研究抓捕方案,由于抓捕涉及3个乡5个屯,抓捕组决定分两组进行,一组对向海乡四井子村张某金夫妇、富国村三家子屯张某宝、向海乡创业村周某琼4名嫌疑人进行抓捕,另一组对乌兰花乡双龙村西双屯杨某祥、新兴乡宏源村项某忠、郑某红3人进行抓捕。当晚张某金夫妇、杨某祥、郑某红等4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由于张某宝、周某琼两名嫌疑人在外打工,在专案组的督促下,两人回来自首,而项某忠却不知所终,被上网通缉。

  纷纷落网

  一嫌疑人涉案金额1200万

  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开始拒不承认不法事实,更有甚者声称所卖的不是花生种子,而是花生米。但在大量的证据面前,4名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最终被突破,如实交代了事情经过。

  专案组厘清了5条线,分别是兴隆山一条线:主要犯罪嫌疑人项某忠,兴隆山镇涉及19户,损失金额为92万余元。涉案人员郑某红是项某忠的小姨子,郑某红帮助推介种子,项某忠给予每斤0.20元左右提成,案发后郑某红积极主动配合(被取保候审);乌兰花两条线:其中双龙村一条线都是杨某祥售卖的,种子来源也是项某忠,涉及43户,损失金额210余万元,因杨某祥患严重高血压被取保候审;双龙村另一条线系张某金和妻子张某玲售卖的,涉及17户,损失金额近79万元,其中张某玲开商店,张某金负责运输,张某金交代货源在王某强处进的;向海乡大房村一条线:由张某宝售卖,涉及8户,损失金额54余万元,其在项某忠处进货;向海乡创业村一条线:由周某琼售卖,涉及5户,损失金额15万余元,也在项某忠处进货。

  经过工作,从松原市警方传来消息:主要犯罪嫌疑人项某忠已于2017年8月3日,因销售伪劣种子被松原市前郭县警方刑事拘留;同时获悉,项某忠涉案金额高达1200余万元。

  目前,此案已由当地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专案组立即赶赴前郭县看守所提审犯罪嫌疑人项某忠。项某忠听到专案组民警是来自通榆时,当即慌乱起来,频繁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最后,项某忠在证据面前无法抵赖,才如实交代了不法事实。

  由于王某强逃匿,专案组随即将王某强上网通缉。后经侦查,王某强同样因销售伪劣种子已被内蒙古自治区科右中旗警方上网通缉,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