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九台区县域突破发展纪实

2018-01-12 08:56:2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潮涌魅力新城——长春市九台区县域突破发展纪实

  吉林日报1月11日讯(张影 本报记者 孟凡明): 数九隆冬,长春市九台区却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玉树琼枝的庙香山滑雪场游人如织,滑雪爱好者们跳跃腾挪,几个回转之后冲到近前,煞是好看。这里是我省冬季滑雪胜地,给九台旅游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兰舍硅藻泥的生产线上,一个个水杯一样大的“胶囊”不断被工人们取下,整齐地码在箱子里,以这些“胶囊”为核心技术的“兰舍一号”硅藻泥销量遥遥领先,成为九台新兴产业的代表;

  卡伦街道东风村的鲜切花基地里各种盆花竞相开放,花农们不停地忙碌着。新一茬花马上就能销售了,市场非常火热,花卉种植事业在这里真正发展成了产业……

  这是九台区县域经济突破发展的缩影。前不久,2016年度全省县域考评榜单正式出炉,九台区全省排名第三,长春地区第一,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近年来,九台区按照“打先锋、站排头”的要求,奋力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崛起,连续四年在全省县域考评中升级进位,跻身全省县域第一方阵,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县域突破之路。

  深入长春九台经济开发区北区,一座新的建筑群正在进行最后的装修,这里将主要用于生产吉芝元注射液,该产品是吉林大学自主研发的抗恶性肿瘤国家一类创新药制剂,填补了国内缺乏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抗癌蛋白药物方面的空白。

  依托域内多家医药企业和规划建设的中古长春生物技术国际合作区,九台正在积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从原料供应、设备生产、产品生产到包装、运输、销售及服务的产业链已基本形成。

  这是九台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强化“无中生有”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九台紧紧围绕争当全省县域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坚持“一城提升、两区联动、五大发展”工作思路不动摇,加快建设实力九台、开放九台、文化九台、美丽九台、幸福九台,扛起了长春在全省县域突破这杆大旗。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80亿元,比上年增长8.6%;全口径财政收入27亿元,比上年增长15.4%,总量、增速继续保持省市县域前列。

  九台坚持以产业升级强化转型态势,以创新转型增强发展动能,壮大主导产业与培育新兴业态并重,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激活县域发展潜力。目前,产业体系已具雏形,三产占比达到10:47:43。

  金融、旅游、现代物流业、电商等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九台农商银行挺进全国银行业百强;“百里乡村旅游生态长廊”粗具规模;以中澳城铁路物流、传化智能公路物流、冬晨跨境电商航空物流、厦门海峡海运物流为主的西部现代物流城加快建设……2017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06亿元,增长11%。

  在改造提升传统工业上,九台坚持“有中生新”。倡导“哲人思维”和“工匠精神”,支持企业研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开拓新市场,机械加工、矿产能源、建材、农产品加工等四大主导产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全区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100家,工业总产值达到820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71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743亿元,增长15.3%,规上工业企业总数全省县域第一。

  同时,九台区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主要创新指标位列全省前列,2017年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户、省级“小巨人”企业7户、长春市级“小巨人”企业18户。

  项目是点,产业是线,经济是面。经济全面振兴,与项目集聚密不可分。投资300亿元的上海复星卡伦湖生态新城、投资150亿元的北大未名波泥河大健康示范区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成功引进。2017年,九台区招商引资完成内资102亿元、外资1.55亿美元,分别增长23%和20%。

  九台强化项目服务,建立完善了项目跟踪服务机制、重大项目领导包保机制等,开通项目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率,简化办事程序,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位并加快建设。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5亿元,比上年增长20%。

  筑牢绿色“大屏障”

  葛忠学是波泥河街道平安堡村村民,也是村里的苗木花卉管理员,定期修剪花木是他的职责之一。

  “我们村四面环山,村里种满了花木,每到夏天,被绿色包围的两处休闲广场就聚满了人。拉二胡的、跳广场舞的,这冬天也有不少扭秧歌的,可热闹了。”葛忠学说,覆盖城乡的“绿满九台”行动家喻户晓,环境好了,他们住得可舒心了。

  城乡统筹、协调均衡是县域经济突破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九台坚持城镇化道路不动摇,在老城提升、城乡统筹、建管结合上不遗余力,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统筹推进的发展局面已经形成。

  九台始终秉承“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发展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为先”不动摇,以“绿满九台”和创建森林城为载体,在绿化造林、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上不遗余力,努力构建城乡一体的绿色生态网络体系,积极打造长春东部绿色生态屏障,已经正式获得省级“森林城市”称号。

  扩建道路、改造管网、拆违建新,近几年,九台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主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卡伦工业园区建成区面积达17平方公里,人口11万人,经济总量占全区近二分之一,走出了一条“以产兴城、依城促产、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成为全省城镇化示范镇的先行镇,全省6个、长春唯一的全省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在省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获得全省第一名。

  抓住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九台大力实施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突出一街一景,打造城市印象。推动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街区实行精细化保洁和网格化管理,环卫机械化作业率提高到70%。

  全区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工业主导型的卡伦镇、东湖镇,高端食品型的龙嘉镇,生态旅游型的波泥河镇、土们岭镇,商贸型的其塔木镇、城子街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加速崛起。东湖、龙嘉2个镇(街)被评为全国重点镇,龙家堡村等6个村被评为国家和省级“美丽乡村”,马鞍山村被评为国家级环境整治示范村,平安堡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

  与此同时,九台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连续三年实施生态环境“三项治理”行动,完成植树造林7.3万亩,栽植各类树木2028万株,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绩斐然,呈现山水宜居、环境优美、友好自然的怡人景象。

  提高群众“获得感”

  走进吉林兰舍硅藻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岗检员王海丹正在认真检查:“我们是双职工,夫妻俩都在这里上班,每年收入很可观。”她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

  在王海丹的记忆中,几年前自己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如今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收入不断增长,日子越过越富了。

  解难救急、兜住底线、增进福祉。几年来,九台区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16年以来,九台累计投资84.6亿元,实施了67项幸福九台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劳有所得、困有所助、闲有所乐、行有所畅、貌有所变、安有所保,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2017年,九台投资4亿元,新建、续建三十一中分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13个项目,“全面改薄”卓有成效;全面加强新医院、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建设,提高新农合标准,完善大病医疗救助机制;城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城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积极实施;推进公办养老事业,鼓励社会资金进入养老行业;制定落实税收减免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全民创业和自主创业;健全救灾救济救助、贫困助学、五保供养、优抚优属等制度;启动实施文体活动中心、60个农村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打造完善核心区路网建设,连年开展农村危桥、县乡公路和村道改造建设;持续推进奋战150天环境整治行动和绿满九台行动;大力实施平安创建工程。

  同时,九台坚持扶贫开发与加快发展相结合,切实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文化扶贫、金融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等重点任务,投入1785.8万元,建设扶贫项目38个,实现了17个贫困村出列,4494名贫困人口脱贫。

  魅力新城,跨越发展的新浪潮逐高奔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省和长春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一座全省县域发展的先锋、长春东部的新城正在崛起;一个生活更便捷、更幸福、群众满意度更高的九台,正迎面走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